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面对A+H上市报道南车称确实在进行融资努力

  米华

  昨天有消息称,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下称“南车集团”)计划6月份在上海和香港两地IPO,筹资高达21亿美元。南车集团宣传部部长葛铁夫就此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面对“十一五”期间我国铁路建设高潮的大机遇,公司确实在进行融资方面的努力。

  消息称,南车集团此次IPO由麦格理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担任保荐人。未经监管部门最终批准的发行计划是,在上海发行约25%的股份,另外在香港发行15%的股份。中信建投机械制造业分析师冯福章告诉记者,他了解到的保荐人也是上述两家。

  去年,南车集团开始跨区域整合旗下货车、客车、机车等业务,并在去年年底联合旗下控股子公司发起成立了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车股份”),总股本70亿股。

  据冯福章分析,南车集团旗下上市公司ST汇通(000920.SZ,集团持股42.64%)主营货车业务,一旦南车集团上市,将与之形成同业竞争关系,因此ST汇通未来存在变数,一种可能是集团将货车业务全部划给ST汇通,另一种可能是货车业务分区域而治,总部在贵州的ST汇通负责中南部,而南车股份,主要是长江车辆公司,则负责长江流域。而将ST汇通私有化的第三种可能性则比较小,因为ST汇通经营并不理想,尤其今年还受到雪灾影响,冯福章认为集团应该更希望将优质资产上市。

  南车集团还控股一家上市公司时代新材(600458.SH),其竞争对手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下称“北车集团”)亦有参股。时代新材董秘季晓康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公司主营铁路部分配件业务,两家股东即使上市也会撇开这块业务,因此不至于产生同业竞争。

  南车集团和北车集团是2000年从铁道部下属的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基础上重组而来,也是国内最大的两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在国内市场势均力敌。两公司近期均有上市计划传出,冯福章分析,北车集团尚有很多资产待厘清,从目前进展来看,南车集团可能先于北车集团上市。

  尽管年后至今股指下挫,但冯福章和很多投资者一样,仍然看好两家集团的上市筹资,他说:“虽然上市时机不如去年,但铁路机车制造业属于基础投入,投资回报增长缓慢但相对稳定,而且两家都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包括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技术等,我国现在铁路建设加快,倡导‘市场换技术’,因此前景应不错。”

  公开资料显示,南车集团和北车集团的总资产分别超过300亿元,每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其中南车集团网站介绍,公司旗下拥有24家子企业,包括世界最大的电力机车和高速动车组制造基地、中国领先的大功率内燃机车和中高档铁路客车制造基地和3家城轨地铁车辆国产化定点企业,亚洲最大的货车制造基地也正在建设中。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福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