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规避人民币升值风险海尔海外冰箱首次“返销”中国

  梁振鹏

  不过人民币升值也会降低进口家电在中国市场上的价格,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海尔集团通过全球化生产资源配置来“以全球资源应对全球市场”,将海外工厂冰箱返销至中国市场,能够有效地规避汇率风险

  对于去年全球营业额达1180亿元的世界第四大白色家电制造商海尔集团来说,全球年产能达2000万台的冰箱仍是其最重要的产业,但在人民币升值、中国消费升级和进出口运费差异等三大宏观因素的刺激下,海尔开始将部分海外工厂生产的冰箱“返销”国内。

  海尔的初衷与现状

  目前,海尔集团在国内青岛、大连、武汉、合肥、贵州等地拥有9家冰箱工厂,在美国、意大利、泰国、印度等多个国家也建有冰箱工厂,共有16个本土化冰箱运营基地。

  作为中国最大的家电企业,海尔集团一直将“中国本土工厂生产直接出口海外”、“海外设厂生产绕过贸易壁垒曲线出口”、“海外推广自有品牌”等方式作为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实施手段。不过,最近海尔集团既有的国际化战略明显转向:首次将海外生产基地的产品返销回中国市场。

  今年3月份,海尔集团开始将其美国工厂生产的卡萨帝系列“美式对开门”冰箱返销中国。目前,海尔品牌冰箱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10%。

  昨日,海尔集团下属的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办公室主任孙明法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海尔集团意大利工厂也计划将卡萨帝系列“意式三门冰箱”返销中国市场,今年5至6月份面市;海尔泰国工厂的“风冷冰箱”也会在今年内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三大推动因素

  来自美国、意大利、泰国的这些冰箱都是“海尔”品牌产品,并且都属于技术先进、价格相对昂贵的高端产品。不利用本土低廉的劳动力产生的成本优势进行“中国制造出口海外”,如今却从劳动力相对较高的海外工厂“进口”至中国市场,海尔集团此举意欲何为?

  孙明法解释,以上举措主要基于三个因素:第一,根据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最近对中国消费者的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目前正处于“消费升级”状态,就是花费更多的钱购物,购买更高级、更昂贵的产品。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消费市场,中国市场越来越强烈的“个性化高端消费需求”无疑更给海尔高端冰箱以返销的理由。

  孙明法解释第二个原因为:两年来人民币一路升值,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已经从“1:8”攀升至目前的“1:7”,给中国家电出口造成很大压力,成本优势不再明显了;不过人民币升值也会降低进口家电在中国市场上的价格,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海尔集团通过全球化生产资源配置来“以全球资源应对全球市场”,将海外工厂冰箱返销至中国市场,能够有效地规避汇率风险。

  第三个原因是:根据目前的国际贸易现状,海尔冰箱“从美国到中国”的运费比“从中国到美国”的运费要低一半。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海外工厂产品返销至中国,将会节省不少运输成本。

  记者了解到,海尔冰箱在国际长途运输中,一个集装箱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运费高达2000多美元,但是从美国出口到中国的运费仅为1000美元左右。

  目前,在海尔集团下属的多个产业中,还只有冰箱这一个产业开始尝试“返销”的新型国际化战略。

  国内家电业著名专家、帕勒咨询有限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对此评论,海尔冰箱在海外生产,虽然不具有成本优势,但是具有突出的“设计”优势,当中国消费水平提升到一定高度之后,在海外发达国家生产的海尔冰箱凭借其高端功能、突出设计优势就能够在中国高端市场打开销路。如果今后人民币一路升值,那海尔冰箱从海外工厂返销至中国市场的趋势还会进一步加速。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孙明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