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柳传志解密联想移动分拆内幕

  马晓芳

  3个月之前,联想集团以1亿美元的价格将联想移动的股权转让给以弘毅投资为首的私募基金,昨天,股权转让完成之后新联想管理团队首次集体亮相。

  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披露了联想集团分拆联想移动的内幕,同时,联想移动将在不久之后单独上市的发展目标也被首次明确。

  弘毅投资为什么收购联想移动?

  据柳传志介绍,3个月前,联想集团由于自身业务发展需要以及其他方面的原因作出了分拆联想移动的决定,“我对此表示理解并同意这个决定。”

  在当初的分拆计划中,总共提出了两种方案:一是将联想移动出售给其他公司,特别是外国公司;二是通过吸引投资,使联想移动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我本人以及联想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坚决同意后者。”

  柳传志表示,虽然手机行业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特别是在中国市场,但很多投资者对此却“不愿意投资也不敢投资,因为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在当前手机领域,一些大品牌已经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手机业务如果做得好就会前途无限,做不好就一塌糊涂。”杨元庆这样概括手机业务面临的风险。在这种背景下,弘毅投资作出了坚决投资的决定。

  柳传志认为,弘毅投资遵循的是“事为先,人为重”的投资理念,最重要的投资原因,是看好联想移动的团队和管理层。对此,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表示认同,他对记者表示,其实弘毅投资一直都非常看好联想的手机业务,因此,“在集团作出分拆手机业务的决定之后,弘毅投资第一个到场。”

  实际上,创办于2003年的联想移动,从最初不到0.1%的市场份额发展为目前国产手机第一品牌,也为联想集团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特别是在2003~2005年左右,联想移动几乎是联想集团的主要利润来源。

  赵令欢表示,虽然“背靠大树好乘凉”,但将联想移动分拆有利于其凭借更加独立的组织架构和更加灵活的机制应对竞争。

  联想移动“很快”将会上市

  4月5日,联想集团宣布,联想集团与弘毅投资为首的投资集团,有关联想移动的股权转让已经全部完成,至此,联想移动正式从联想集团中分拆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

  联想移动新CEO吕岩对记者表示,新联想移动仍然会延续之前的发展战略,同时也会有一些细微的调整,比如在研发上的投入金额和投资比例都会明显增加,联想移动未来的产品设计将会以“时尚”作为主要发展路线。

  之前,联想移动在国内手机市场一直保持7%左右的市场份额,联想移动前CEO刘志军虽然提出要将这个比例提高为10%,但却一直未能实现。吕岩表示,市场份额今后对联想移动来说不再是最重要的事,联想移动的发展目标是要“保证利润”。

  与此同时,联想移动将单独上市的发展计划也逐渐清晰起来。“联想移动肯定要上市,而且会很快。”赵令欢对记者表示。但他没有透露上市地点以及具体的时间表。

  赵令欢表示,联想移动上市的前提之一就是联想移动是一家独立的企业,在此之前,联想移动虽然是独立法人,但只是联想集团的一个事业部。但他也强调,单独上市并不是联想移动分拆的目的,只是联想移动分拆的结果之一,“做大做强联想移动才是分拆的目的。”

  吕岩对记者表示,新联想移动管理层非常希望在今年之内完成扭亏。联想集团的财报显示,联想移动2007年的收入下降为1.08亿美元,销量下滑31%。不过,赵令欢表示,除了市场和财务方面的指标之外,联想移动希望在上市之前积累更加稳固的地位和更加深厚的资源。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传志 | 杨元庆 | 赵令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