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工业增加值增幅回落1.9个百分点

  业界观点:企业利润将继续遭受多重挤压,经营前景不乐观

  ⊙本报记者 李雁争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比上年同期回落1.9个百分点。专家认为,从一季度数字来看,二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仍会遭受需求回落和成本上升等因素挤压,经营前景不容乐观。


  统计局数字显示,分企业类型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12.9%;集体企业增长11.6%;股份制企业增长18.9%;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长14.3%。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没有在昨天公布。但是根据工业增加值的计算公式,期内工业企业利润增幅的下降幅度将超过1.9个百分点。

  工业增加值等于企业纯利润、实现税金、薪酬成本与固定资产折旧的总和。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起,新《劳动合同法》开始实施。一些企业家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职工的工资水平至少将保持10%左右的增长。一季度起,职工工资成本的上升已经体现在薪酬成本上。这意味着,在固定资产折旧和实现税金增幅基本不变的情况下,企业纯利润的下降幅度必然大于工业增加值的下降幅度。

  统计局昨天的数据还显示,作为工业企业利润的先行指标??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一季度同比上涨6.9%,比上年同期高4.0个百分点。1-3月,PPI上涨幅度分别为6.1、6.6和8.0,呈逐月走高趋势。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刘朝晖认为,当前PPI快速上升伴随工业利润增速大幅下滑的情形和2005年非常类似。

  2005年上半年PPI涨幅也在6%左右运行。受需求回落和成本上升双向挤压,工业利润增速在2005年一季度快速回落。经调控,2005年下半年,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涨幅高位回落,工业利润增速再度回升,但2005年全年工业利润增速由2004年的38.1%回落至22.6%。

  刘朝晖还指出,与2005年不同的是,2007年底以来,中国和美国PPI同比涨幅呈现同步快速上升的走势,表明当前我国PPI上涨的输入型特征更加明显。

  国际能源机构(IEA)近期发布的预测报告指出,全球已经进入了高油价阶段,全球经济放缓将减缓石油需求增长,但由于剩余产能有限,高油价仍会保持下去,短期内油价很难出现大幅下调。另一方面,此轮由能源和钢材等大宗商品带动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涨幅的快速上升主要发生在去年末以来,从翘尾因素来看,PPI同比涨幅可能高位运行至今年第三季度,然后在今年第四季度转入高位回落。

  国泰君安证券经理助理彭向容也表示,美国次贷危机的危害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国际市场的需求可能进一步降低,对于相当依赖出口的中国工业企业来说,二季度的业绩存在诸多向下的压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朝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