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发危机财 对冲基金狂人年赚37亿美元(图)

  去年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反倒让一部分对冲基金趁机大赚了一笔 资料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次贷危机令很多投资机构在去年损失惨重,不过,有一类行踪隐秘且实力雄厚的机构例外??对冲基金。尽管这一行业今年开年不利,但过去的2007年对不少对冲基金来说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

  根据《机构投资者:阿尔法》杂志的统计,2007年,全球业绩最好的对冲基金经理人获得的年收入总额达到37亿美元的天文数字,刷新行业纪录。
究其原因,席卷全球金融和信贷市场的次贷危机,恰恰为这些对冲基金提供了发“危机财”的最好机遇。

  索罗斯只排第二

  根据《机构投资者:阿尔法》杂志最新公布的统计,在过去的2007年,总部位于纽约的对冲基金保尔森基金创始人约翰?保尔森获得的收入达到令人瞠目的37亿美元。保尔森也就此成为对冲行业行业有史以来年收入最高的经理人,连索罗斯这样的“老手”也望尘莫及,后者去年的收入约为29亿美元,排在第二位。2006年的冠军詹姆斯?西蒙斯以28亿美元的收入排在第三。

  保尔森是纽约投资公司Gruss合伙公司的合伙人之一,也曾出任贝尔斯登董事总经理。他拥有哈佛商学院的商业硕士学位。其所在的保尔森基金管理着约280亿美元资产。

  在去年次贷危机席卷全球金融市场的逆境下,大多数基金的投资业绩都很糟糕,但保尔森基金是个例外。业内人士称,这主要得益于该公司对次贷形势作出了正确的判断。在过去一年中,该公司旗下的信贷机会基金资产飙升了近六倍。

  “保尔森去年拿了这么多钱,因为他实现的投资回报率无人能及。他踏准了市场的节奏。”伦敦对冲基金顾问机构IGS的合伙人戈登说,“除了他本人,保尔森旗下基金的员工去年也都收获颇丰。”

  远高于华尔街薪酬

  《机构投资者:阿尔法》杂志的统计还显示,在2007年,收入排名前25位的对冲基金经理人平均“入账”8.9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68%。排在第25位的经理人收入也达到了2.10亿美元。相比之下,即便是去年收入排名华尔街第一的高盛CEO布兰克费恩,也不过进账6790万美元。

  在计算对冲基金经理人的年收入时,该杂志主要考虑管理资产、投资回报、个人在基金中的投资以及在公司中的股份等。据悉,对冲基金经理人的收入一般按照盈利提成的方式获取,比例通常为20%。如果一只基金的年投资回报为负,那么其经理人也拿不到提成,只能获得很有限的工资。

  在2006年登上阿尔法杂志榜单的25位对冲基金经理中,有5位没能在2007年继续上榜,因为他们的基金回报低于其他基金或是干脆赔钱了。不过,与这些落榜者相比,华尔街上还有很多高管的日子更难过。由于自身所在的企业损失惨重,美林和花旗等的一把手都在次贷风暴中“黯然下课”,而摩根士丹利的麦晋桁也不得不放弃年终分红以换取留任。

  最后的疯狂?

  尽管对冲基金业在去年的“乱世”中仍赚到盆满钵满,但从今年开局的糟糕表现来看,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行业可能已在去年“见顶”。根据芝加哥对冲基金研究公司统计,今年前三个月,对冲基金行业总资产缩水2.8%,为近20年来最差开局表现。

  “现在看来,2007年似乎是已经见顶了,不过仅凭一个季度的情况,还很难断定对冲基金今年全年会表现不佳。”戈登说。他进一步指出,恰恰相反,不少对冲基金可能继续从今年的市场波动中赚钱。

  上一次对冲基金行业出现年度亏损还是在2002年,当时正值网络泡沫破灭,美国经济仍在衰退泥沼中挣扎。因此,当年对冲基金业的资产出现了1.45%的下降,为自1990年有统计以来首次。

  另一家对冲基金研究机构Eurekahedge本周也指出,受信贷危机拖累,全球对冲基金3月表现普遍不佳。该机构编制的对冲基金指数3月下跌1.9%,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1%,2月上涨2.5%。该指数追踪2088只基金。此外,巴克莱编制的对冲基金指数也显示,对冲基金在今年第一季平均亏损4.4%。

  知名对冲基金经理人休?亨得利日前也表示,受累于与股市的高度关联性,他预计对冲基金行业今年的投资回报可能为负值。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阿尔法 | 索罗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