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石油价格相关评论

影响有限 暴利税难成油价引爆点

  ⊙本报记者 陈其珏

  国际石油市场近来可谓风波不断。在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连日来屡创新高的同时,全球第五大原油出口国委内瑞拉15日是又通过了一项《石油高价特殊贡献法》法案,批准委内瑞拉政府对在该国运营的石油公司征收暴利税。
对此,专家认为,此举对中国在委的油企有点影响,但不会太大。另外,对国际油价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中国油企将受影响

  “这一举措主要是针对在该国投资的外资企业,当地的中国石油企业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华东师大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余南平昨天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在委内瑞拉石油领域有不少投资项目,征收暴利税意味着这些投资所获利润将被拿走一部分。而委内瑞拉本国企业尽管也同样被征收暴利税,但其实是一种财政转移,“左口袋进右口袋而已”。

  在他看来,一旦开征暴利税,则中国油企在当地所获份额油的利润将会缩水,运回国内销售的话则成本将更加提升。“由于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滞后,当地份额油回国销售将更加不经济。这表明,中国希望通过扩大海外油源来满足国内需求的做法是不现实的,只有改革定价机制和石油消费模式才是出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夏义善则认为,委内瑞拉此举并非针对中国,中国油企在委内瑞拉的油气资产也只是整个海外油气资产中的一小部分,暴利税的征收对中国油企的整体影响不会很大。

  “应该说,委内瑞拉此举是该国进行石油资产国有化的延续。对尚未国有化的那部分石油资产,他们希望压缩利润。这是委内瑞拉能源战略的一个趋势。作为国内石油企业,应该对此有一定的思想准备。”夏义善说。同时,他认为,中国油企不会因此减少在委内瑞拉的投资,“毕竟,两国的外交关系一直不错。”

  自2004年以来,委内瑞拉对华石油(原油和成品油)出口量一路飙升。委内瑞拉官员曾表示,到2012年希望将委内瑞拉全部石油及石化产品的45%出口到中国。前不久,委内瑞拉还与中国签署协议,斥资13亿美元从中国购买18艘油轮,以增加对亚洲市场(主要是中国)的原油供应,从而摆脱对美国市场的过分依赖。

  过去10年,委内瑞拉投资油气田的私人投资超过250亿美元,中石油集团在该国拥有多份营运合同。2005年,中石油获得该国重要产油区奥里诺科河区域一块油气田的授权。而这是中石油在委内瑞拉获得授权的第一个油气田。

  国际油价或受刺激

  值得注意的是,委内瑞拉此次宣布征收暴利税的时机比较敏感,因为近来国际油价连创新高。

  15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分别创下近114美元的历史最高盘中价和收盘价。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2.03美元,收于113.79美元。该期货合约在盘中一度上冲至113.99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5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1.70美元,收于111.54美元。此外,纽约商交所5月份交货的汽油期货价格每加仑上涨6美分,收于2.881美元,创历史新高。5月份交货的取暖油期货价格每加仑上涨7.1美分,收于3.2739美元。5月份交货的天然气期货价格每1000立方英尺(1立方米约合35立方英尺)上涨15.9美分,收于10.212美元。

  不过,导致当日油价大涨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国际能源机构在前天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说,俄罗斯原油产量出现10年以来首次下跌。

  那么,作为石油大国的委内瑞拉此次宣布征收暴利税,会不会因此成为国际油价新的引爆点呢?

  对此,余南平认为,委内瑞拉并不会因为征收暴利税就减少出口,这意味着国际石油市场供需状况不会受到太大波动,对油价的影响也比较有限。“一旦委内瑞拉决定停止石油出口,那么影响就比较大了。”他认为,目前美元比较疲弱,全球游资只能在石油和农产品中寻找投资机会??这是国际油价近期不断上涨的主要背景。

  对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张耀也表示,“考虑到委内瑞拉在全球石油定价体系中的话语权不算很大,出口量所占比重也不是决定性的。因此,这一事件不会给国际石油市场带来太大冲击。”

  对于油价的走势,张耀预测说,“时下,国际石油供需状况仍未出现大的变化,伊朗问题也未得到根本解决。因此,我们还看不到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义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