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次贷危机 汇兑损失 双重因素考验银行海外投资

  ⊙本报记者 谢晓冬 唐真龙

  尽管A股上市银行去年业绩迎来“满堂红”,次贷危机和人民币升值这两个因素依然联合起来,对各家银行的报表构成了侵蚀。展望未来,国际金融环境前景晦暗不明,人民币升值步伐则似正日益加快,中资行管理汇率风险以及海外投资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

  “难以解忧”的外币债券

  事实上,在2007年重创全球金融业的次债危机中,中国银行业只有中、建、工等几家大型银行因持有少量次债头寸而牵涉其中,且随着上述各家年报的发布,损失亦不象市场预计那般严重。但细究之下,隐忧仍不能除。

  一是次债危机乌云不散,上述几家银行所持次债头寸仍有进一步减值压力;另一方面,则是次债之外,其他外币债券亦在逐渐恶化的金融环境下暴露在风险中。

  例如据工行披露,除12.26 亿美元次债帐面余额,尚有面值0.55 亿美元的结构化投资工具(SIV);建行披露,在其10.00亿美元的次债帐面余额外,还有面值为5.15 亿美元中间级别债券(Alt-A);中行则除有49.90亿美元次债头寸,还有中间级债券(Alt-A )24.70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180.40 亿元)。

  尽管上述债券大多仍属较高信用级别,但在此次次债风暴袭击下,上述“固定收益”类债券的美好前景已经不再十分确定。例如,上述中间级别债券(Alt-A)即在3月初几乎拖垮美国按揭贷款提供商Thornburg Mortgage。这家从事Alt-A按揭贷款业务的公司,被预计在2008年首季资产总额下降50亿美元,并产生5亿美元巨亏。于是其股价在短短6个交易日中暴跌85.70%。

  虽然据披露,只有中行此项较多,但由此引发的对几家银行其他外币债券收益前景的担忧尚不能完全消弭。据记者统计,外币证券(主要为债券)方面,截止去年末,工行持有的余额为2108.91亿人民币,建行为2784.50 亿元,中行为7450.54亿元,三行相加超过12000亿。其中,工行美元证券1935.84亿,占全部外币证券投资的91.79%;中行则有62.52%投资于美元债券。

  而针对次上述次债部分,工行拨备计提4亿美元,拨备覆盖率(拨备金额/浮亏金额)达 112%,拨备率(拨备金额/面值)达33%;建行计提准备 6.30 亿美元;中行则为其49.90 亿美元次债头寸,计提了12.95 亿美元减值准备,并确认了 2.82 亿美元公允价值变动储备。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由年报来看,上述各家银行对次债拨备计提不可谓不充分,但其能否进一步弥补预期损失,则仍取决于未来次债危机的形势演变。该部资产减计压力不减。此外,美联储的连续降息所导致的海外利率环境的变化,也考验着银行海外证券投资久期搭配是否具备充分的预见和针对性。

  汇率上升销蚀银行净利

  除去次债之外,美元贬值或者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也在对中资银行今年经营业绩施加着不利影响。

  “我们大致测算了一下,人民币升值每一个百分点,银行就会相应损失一个百分点的利润。”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日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根据交行年报披露的汇率敏感性分析显示,以去年数据为基础,人民币对所有外币即期与远期同升5%的情况下,对其净利润将影响11.05亿人民币。

  工行披露的数据同样显示如此。以去年底数据为基准,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每下降1%,对其税前利润影响9.99亿。工行2007年的税前利润约为1151亿。事实上,汇兑损失源于各家银行的净敞口规模,而这在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背景下,正在悄然消释着各家银行的经营业绩。

  一位分析师指出,由于人民币加速升值,银行的客户更倾向于持有人民币,而不是美元,这会导致美元存款减少,贷款增加,从而加剧银行的货币错配,提高敞口风险。事实也正是如此。根据工行年报披露,尽管去年上半年,该行即将全部 IPO 募集外汇资金以及 2006 年度外汇利润结汇,但由于上述因素,外汇净敞口依然较上年有所增大。

  年报显示,由于敞口的存在,人民币升值因素使中行去年汇兑及汇率产品净损失达到了9.48亿人民币;建行的汇兑损失则为 78.20 亿元。工行外汇净敞口则由上年的128.26亿美元增至165.85亿美元。

  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累计达到4%,升值步伐明显加快,不少研究机构认为年内会达到8%-10%。“从这个角度讲,我们认为汇兑损失是影响今年各家银行业绩的一个重要风险点,银行需要提高自身的汇率风险管理能力。”连平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