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遇寒流 投资浮盈牵动三大保险股“主动脉”

  ⊙本报记者 卢晓平

  昨日,沪指在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面前打了个寒战,大盘下跌了1.69%。而保险股,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跌幅分别达到1.7%、2.89%、2.24%,均跑输大盘。

  已披露年报的三家寿险公司的情况表明,除投资收益外其余的业务利润均为负数。

因此,在目前弱势股票市场环境下,投资浮盈释放情况直接关系到今年三家公司的业绩。

  浮盈对业绩贡献大小依次为人寿、平安、太保

  国信证券武建刚算了笔账:

  平安2007年末持有前十大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股票产生的每股税后浮盈共2.66元,其中战略持有富通、民生银行以及浦发银行产生每股税后浮盈1.21元,非战略持股产生税后每股税后浮盈1.45元;太保2007年末每股税后浮盈共0.98元,无战略性持股;中国人寿2007年末每股税后浮盈共2.66元,其中战略持有民生银行以及中信证券产生每股税后浮盈0.90元,非战略持股0.47元。

  武建刚认为,上述三家公司总每股税后浮盈和其去年每股收益相比较分别为1.26、0.87、1.38倍,所以说,如果三家公司能够在2008年度平稳释放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盈(含战略性投资浮盈)的话,浮盈对人寿的业绩贡献最大,其次是平安,最后是太保。

  但是考虑到战略持股的浮盈短期内不太可能释放,那么剔除掉战略持股的每股税后浮盈和每股收益做比较三家公司的比率分别为0.68倍,0.87倍和0.48倍,这样的话三家公司中浮盈对太保的业绩贡献最大,其次是平安,然后是国寿。

  武建刚表示,如果三家公司的浮盈在08年第一季度没有释放,那么截至2008年4月15日平安、太保和人寿三家公司持有前十大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股票产生的每股税后浮盈分别为0.84元、0.31元和0.58元,和其上年底产生的每股收益相比分别为0.40、0.31和0.58,剔除掉战略持股后的三个比率分别为0.31、0.31和0.18。

  总之,如果浮盈平稳释放,三家保险公司业绩不会降低太多。

  股市瘦身投资浮亏增大

  在大跌洗礼后,投资者对于保险股是继续观望还是有选择地进行长期投资?

  中金研究报告显示,由于近期股市大幅下挫,中国人寿的股票投资也出现缩水。其中,中国人寿2007 年底持有的前十大交易类股票和可供出售类股票均在近期遭受损失,这些股票的市值占中国人寿股票投资总市值的46%。假设中国人寿在一季度没有卖出这些股票,则交易类股票已产生了30.29 亿浮亏,而可供出售类股票的浮盈已由年初的515.56 亿元缩水至244.71 亿元。

  而其假设的条件是3月26日股市大跌的那一天。

  同样假设中国平安也没有在高点套现,根据中国平安公布了2007 年底所持有的前十大股票,按同样的方法计算,在3月26日,其交易类股票在一季度已产生13.96 亿浮亏,而可供出售类股票的浮盈已由年初的260.48 亿元缩水至99.45 亿元。

  中金公司的周光观点明确:交易类股票所产生的浮亏将直接体现在损益表中而影响当期利润,可供出售类股票浮盈的缩水将导致资本公积的减少,并且降低通过出售股票而实现盈利的能力。

  三选一 分析师看好国寿

  股票的投资价值是跌出来的。随着大盘急速下跌,是否有些保险股票已经具有投资价值了呢?毕竟,这些公司所持有的股票都是质地优良的蓝筹公司,一旦市场走暖,保险股的回弹力度是非常大的。

  银河证券分析师张曦表示,在三家保险股票中,她比较看好中国人寿。原因是中国人寿07年风险型保费收入稳定,其中07年个人风险型保费收入达到914亿元,较上年增长14.82%,而且去年公司首年年化保费占总保费比重亦达到18.2%,较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保费收入的结构相对稳定,且保单质量略有提高。因此,新单业务边际利润稳定。

  在她看来,国寿一直没有偏离主打传统险的路线,保单质量高,保费收入增长稳定。因此,一旦资本市场回暖,保险股票的价格会有一定程度地回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建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