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亚盛集团马铃薯项目有戏吗

  ⊙本报记者 徐锐

  继去年11月宣布拟以定向增发方式收购甘肃7家农场土地资产、以此组建马铃薯种植基地的决议后,亚盛集团日前再次决定出资设立薯业公司,并拟将其打造成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加工型马铃薯产业龙头企业。

亚盛集团为何对该公司有如此“底气”?本次出资所建的公司与公司正在进行的上述增发事宜究竟有没有联系呢?

  亚盛集团昨日公告称,公司拟与李进福共同出资设立甘肃亚盛天润薯业有限责任公司(暂定名,下称“天润薯业”),该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中亚盛集团出资850万元,持股比例为85%;李进福出资150万元,持股比例为15%。对此,亚盛集团对这家还处于意向中的公司似乎显得信心满满,并对其提出了未来8年的发展目标及规划。其中,天润薯业将在今后两年完成筹备、初步运作的过程,初步实现集团化、规模化。该公司在2010年至2012年则开始进入成长期,在成为国内最大的加工型马铃薯鲜薯提供商的同时,还拟建立年产2万吨的薯条加工厂以及10万亩的滴灌种植基地,随后的2013年至2015年则为公司的快速扩张期,并拟通过兼并、上市等途径迅速扩张公司规模和实力。但这不禁令投资者疑惑:亚盛集团以何资产来支撑上述“豪言壮语”呢?

  记者发现,亚盛集团去年11月拟以定向增发所注入的7家农场土地资产或将成为其发展马铃薯产业的“土壤”。根据当时公布的增发预案,亚盛集团曾表示,通过增发拟置入的7家农场基本上位于马铃薯生产的最佳区域之内,具有马铃薯种薯繁育和马铃薯生产所需要的比较优越的农业自然气候资源。而增发完成后注入的土地类资产则将逐步被公司组建为马铃薯种植基地,为“马铃薯产业化发展”项目的实施奠定基础,同时以项目为纽带,大幅度提高公司的经济效益。

  而记者昨日就上述猜测致询亚盛集团时,公司董秘办人士却对此表现出不置可否的态度。或是由于其增发事宜还未获监管部门核准完成的缘故,该人士对“会否利用增发资产来投资天润薯业”一事并未给出明确态度,只是表示“目前还不太好说。”不过,有市场分析人士对此指出,从天润薯业的发展规划中可以看到,其未来用于种植马铃薯的土地逾万亩,公司此前又曾表示其增发注入资产非常适合马铃薯的种植,如果不利用上述土地资产而另购买土地来种植,这显然会提高其投资成本。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亚盛集团将其主业定位于农业,但从其2007年半年报中可以看到,化工业务给公司带来的收入却已超过了其主业收入。数据显示,亚盛集团的化工业务在去年上半年为其带来了2.16亿元的营业收入,而公司的农业收入却仅为1.48亿元,而据公司上述人士介绍,公司目前所经营的马铃薯业务的营业收入比重也仅占其农业收入的一小部分。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公司未对大规模进入马铃薯产业做出充分准备,市场环境变化等不确定因素或将为天润薯业未来经营发展带来一定风险。

  不过,如果亚盛集团果真利用其增发注入资产作为天润薯业未来发展物质平台的话,那么其定向增发最终能否被核准应是其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的最大不确定性。据上述公司人士介绍,公司定向增发事宜还在运作中,目前正在报请相关监管部门审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