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高油价为煤气化项目打开广阔前景

  ⊙本报记者 陈其珏

  实习生 朱宇琛

  高油价时代的到来为煤化工项目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其中,煤气化是近来颇受关注的一个领域。此前,国内已大量上马煤气化项目,另有更多资本在旁伺机而入。

业内人士指出,煤气化符合国家能源战略目标,未来前景广阔。但是,遍地开花后也存在一定的产业风险。

  在国际油价进入百元时代后,煤化工俨然已成为各路资本汇集的焦点,而煤制天然气则是继煤制油之后一个新的煤化工“亮点”。本周一,大唐发电公告称,公司已于近日与北京市燃气集团等签署投资协议,计划在内蒙古建设年产量40亿方的煤制天然气工程。去年底,四川化工控股集团在泸州投资的“重磅级”新项目??煤气化中心已正式开工。一时间,国内煤气化项目纷纷涌出。

  “目前我国正处于消费升级和工业化后期,对化工产品的需求很大。煤气化项目可以满足这方面的需求。”国都证券化工分析师贺伟告诉本报记者,目前煤化工项目的应用范围主要有煤气化和煤液化两种,通过对煤气化技术的不断积累,从现有的煤制气出发,将来的发展目标还可能是煤制烯烃??作为化工之母,烯烃的应用领域将更加广泛。

  “我们预计,今年油价将有望攀升到150美元,因此长远看来,煤化工成为能源替代项目的确是解决能源供应问题的重要途径。”贺伟说。

  另一位业内人士则指出,煤气化技术向来被认为是煤化工的核心。如果想搞好煤化工,煤气化技术至关重要。根据长江证券一份关于煤化工的研究报告,目前,世界上煤气化技术多种多样,每种煤气化方法适用的煤种不一样。而国内的煤气化以Lurgi、Texaco和壳牌等的技术最常用。其中壳牌采用的是国际上比较先进的技术,也是国内使用较多的技术。但这类技术并非适合所有地方,由于该技术投资规模非常大,且装置比较大,关键设备不适合长途运输,只适合在沿海地区使用。

  此前曾有报道称,目前在全球拥有最大煤制天然气装置的公司之一美国大平原煤气化厂经过多年发展后一直无法盈利,但近年来,随着石油与其他附加产品的价格不断上涨,该公司的盈利状况也逐渐好转。据悉,该公司第一期工程的设计能力为日产代用天然气389万立方米(相当于日产原油2万桶)。

  而在石油和化学规划院最近召开的一次大唐公司煤制天然气项目专家技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也大多认为煤气化项目可行且意义重大。

  专家认为,首先,该项目以丰富廉价的褐煤为原料生产天然气,生产成本低,具有较大的利润空间和抗价格风险能力;其次,利用褐煤资源,采用先进、成熟的工艺技术,生产煤制天然气,项目建设符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对于实现煤炭资源的清洁利用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三,内蒙古锡林浩特煤炭资源丰富,完全可以满足项目每年1826万吨的用煤需要;其四,该项目技术安全可靠,工艺设备方案合理,绝大部分设备和材料立足于国内,有利于节省投资,加快建设进度。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