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煤气化项目产业风险何在?

  国内部分地区出现煤气化盲目建设的现象也引起业内人士担忧。今年1月,仅广东佛山就有91家企业的175套未经批准在建煤制气发生装置被勒令停用。

  “煤气化项目肯定不应该遍地开花。”分析师贺伟指出,煤气化项目必须在有大集团投资背景、具备一定规模并且具有良好技术支持的情况下,才可能体现出较好的经济效应,三要素缺一不可。

  对此,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教授凌志光也表示赞同。但他认为除了门槛较高外,更值得警惕的是产业风险问题。“煤气化项目的经济性尚未得到核算,具体的发展路线也始终未曾明晰,其经济性问题值得商榷。”凌志光说。

  “由于经济收益原因,国外的此类技术大多只停留在实验室规模,并未有广泛应用。”据凌志光介绍,煤气化项目作为国家的重点攻关项目实际已有多年历史。虽然国家为此投入大量资金开发,但一直没有规模性的产品出现,原因就在于此类项目必须具有较大生产规模才能产生合理的经济效益。此外,此类项目应该不只停留于单一能源转化,还应有副产品和联产产品出现。

  另外,相对煤制油、煤制甲醇来说,煤气化的技术要求更高,但现在我们国家也还没有攻克全部技术难题。因此,经济性始终是煤气化项目最值得深究的问题。

  “总体来说,这个行业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长远看它当然能帮助解决我国的能源问题,但目前而言,其对我国整个能源结构和能源产业的影响还不应该过于夸大。”凌志光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凌志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