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质疑后又遭抵制 家乐福在华陷窘境

  ⊙本报记者 张良

  去年年底的“合同门”、近日的受抵制事件,令家乐福集团在中国的发展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尴尬。

  自上周起,有关“抵制家乐福”的口号通过网络论坛、聊天工具和手机短信在国内广泛流传,号召各地网友拒绝到家乐福购物。

昨日,家乐福中国在获得家乐福集团授权后针对近日出现的有关家乐福的诸多传闻发表声明称:家乐福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做任何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并将始终积极支持北京2008年奥运会。

  据了解,“抵制家乐福”的相关帖子最早在上周已经出现在各大论坛,网民以“动员令”的形式,号召各地网友在5月1日当天拒绝到家乐福购物,以回应北京奥运火炬在法国传递期间遭遇的干扰。相关的信息也通过QQ群等聊天工具和手机短信传播,根据最新的短信内容,发起者号召国人在奥运前抵制这家大型超市17天??时间与北京奥运会预定举办时间一样长。

  对于上述市场传闻,家乐福中国在声明中这样表示:有关家乐福集团支持个别非法政治组织的传闻完全是无中生有和没有任何依据的。家乐福将保留对恶意制造和传播上述谣言的组织和个人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作为一家在全球拥有员工50多万, 在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从事商业经营活动的跨国企业,家乐福集团的宗旨是促进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家乐福集团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做任何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家乐福集团始终积极支持北京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和法国倡议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支持北京奥运的活动。

  实际上,家乐福在中国算得上是个饱受争议的企业。去年底,家乐福发生了“全国4万职工重签劳动合同事件”,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有业内人士当时就认为家乐福是在规避《新劳动合同法》。对此,家乐福中国媒体经理陈波向记者表示,去年底公司确实建议中国员工签订新的劳动合同,不过适用范围包括公司所有管理层和员工。

  陈波告诉记者,去年底签订的劳动合同与原来的劳动合同最大的不同在于合同期限。以前都是1年,新合同期限为2年。因为零售行业人才流动性很大,每年都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培训员工,希望通过延长合同期限,能够留住员工,稳定队伍。而且重新签订劳动合同,完全建立在员工自愿的基础之上;员工也可以不签,而原来的合同依然有效,到期后可以再签署新的合同。

  据悉,家乐福的重签合同事件也引起了与家乐福合资组建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的联华超市有限公司的重视。为了防止类似事件的重演,联华超市有限公司工会多次提议推进集体合同制度,并就此要求与行政进行协商。前不久,工会的要求得到了资方的赞同,双方就《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集体协商规则(草稿)》进行了协商。在首次协商中双方对《协商规则》中的一半条款已取得共识,并决定就《协商规则》进行第二次协商,使集体合同制度在该企业尽快得以推行。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