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5000点追高3500点杀跌 基民看不懂博时基金操盘

  在大盘处于5000点时做多,在跌至3500点时却又做空杀跌,高举“投资价值发现者”大旗的博时基金,其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行为,引起市场较多关注。

  去年12月中旬,博时旗下的新兴成长基金等打开申购,吸引投资者购买其旗下基金,但3个月后,却又开始做空,博时基金到底怎么了?什么原因造成的?基民们有点懵了。


  博时成3月“空军主力”

  数据显示,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是3月份基金业的“空军主力”之一,在20个交易日内该公司旗下基金仅在沪市就净抛出了150亿元以上的股票,两市估计超过200亿。要知道,去年第三季度,股市不断创新高的时期,博时基金整个资产规模仅用3个月便“催肥”了6成以上。也就是说,博时基金在大盘五六千点时积极做多,而在逼近三千点时又大力做空??这样的操盘,难怪基民直喊看不懂了。

  事实上,在整个三月份,基金公司也站在了空方队伍当中。数据显示,3月5日~4月1日,基金累计净卖出沪市股票高达603亿元。

  Topview统计还显示,3月5日~4月1日,前十大基金公司净卖出股票金额为560.4761亿元,卖出沪市股票最多的便是编号0056的基金公司。期间该基金公司总共买入95.3945亿元沪市股票,卖出金额为248.8763亿元,净卖出153.4817亿元。据了解,这家基金公司是博时基金。

  博时基金卖出金额最高的股票是浦发银行,20个交易日内卖出金额近30亿元;其次是中信证券,卖出金额超过14亿元,卖出宝钢股份10.1928亿元,中国联通上海机场则分别抛售10.1889亿元和9.1642亿元。

  去年三季度600亿“追高”

  毋庸置疑,2007年三季度,在银行股、海归蓝筹全面爆发带领下,A股市场迎来牛市“高潮”。在沪指从3800点向6000点迈进的时候,国内基金业也迎来迅速做大规模的良机,博时基金管理得以分享这一“盛宴”,份额、净资产规模迅速扩张。Wind统计显示,2007年下半年,博时基金管理的基金总份额增加了759.3949亿份。其中,去年第三季度净增加691.7256亿份,四季度净增加67.6693亿份。截至2007年12月30日,博时基金持有的净资产规模2215亿元,收入达到16.94亿元,继续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基金在资产规模迅速膨胀后,可能因为大盘处在高位而不建仓吗?市场人士指出,这不可能,因为按基金契约规定,基金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建仓完毕。这也是为什么无论基金规模扩大还是缩小,基金仓位比较稳定,一般在一个很小的区间内波动的主要原因。因此,博时一个季度规模猛增近700亿份,巨额资金高位追涨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了。

  今年4月份开始做短线

  随着指数的下跌和市场风险的释放,博时基金看空的态度也在逐步转变。博时新兴成长基金经理何肖颉称,大部分机构预测三月份CPI会低于2月份的8.7%,市场对加息以及宏观进一步紧缩的担心可能暂时缓解,博时基金将密切关注上市公司即将开始公布的一季度盈利情况,以更好地评估未来微观企业的增长趋势,并做好各种准备。

  伴随着大盘进入4月份的筑底时期,大盘在3300点开始小幅反弹。据Topview数据显示,前期大肆抛售的博时基金开始低位吸纳,做起了短差。

  从4月1日到4月11日,仅在沪市股票中,博时基金旗下的基金席位就总共净买入约17.9013亿元。其中,G26315代码的基金席位净买入最多,有4.3492亿元;其次为G23930席位,净买入4.2857亿元。在这些买入席位中,中国神华保利地产中国国航中国石化建设银行大秦铁路当时榜上有名。

  仅在中国神华上面,博时基金的基金席位占据交易量前五位中的三家,3月28日到3月31日G27290和G26315净买入5.6694亿元后,4月1日G26315又买入1.59亿元。而建设银行净买入1.59亿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