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6% 再创新高

  央行昨日下午5点宣布,从2008年4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至此,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6%的历史高位。多位专家对记者表示,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准备金率符合预期。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导致央行直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新增的外汇储备仍然很多,央行回笼流动性的压力增加。
二是前期央票到期量增加,需要新的回笼工具进行对冲。三是通胀压力仍然很大。3月份通胀率有所回落,但仍然在8%以上。四是银行信贷控制的基础并不牢固。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准备金率是比较合适的选择。一季度外资流入比较多,热钱进入了股市,央行上调准备金率与推高股市也是有密切联系的。

  经济学家赵晓表示,由于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目前境外游资进入中国的现象更加严重,又带来了流通性泛滥,这需要央行在加快人民币升值幅度的同时,必须辅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收缩过剩的流动性。

  赵晓表示,但从目前情况看,投资和消费均会受到牵连,如目前股市和房市都进入调整期。由于输入性通胀压力的存在,CPI还不一定会有所回调,我们正面临经济由热转冷的时期,甚至会出现滞胀现象,即GDP下降而CPI持续升高。

  上述观点也得到了一股份制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副总监的认可。该副总监表示,CPI来得慢去得也慢,但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已经使银行头寸相当紧张。特别是占信贷规模份额较高的房地产贷款有出现违约迹象,流动性开始出现拐点。

  专家说法

  准备金上调替代加息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称,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空间依然存在,到20%也是有可能的。他表示,此举是从紧货币政策的继续。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称,上调存款准备金,是加息政策的替代。加息后若再减息,弹性不及存款准备金调整更便捷。卜春艳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