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公司简称应有行业特点

  曹葵

  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加,公司简称相似的也越来越多,区分这些公司对一些刚刚开始股票投资的人来说是一件难事。

  比如安泰科技安泰集团,一个主要生产金属材料,一个是煤炭开采,但是从名称上实在看不出它所从事的行业。
又如叫宏达的公司多达3家,它们分别是宏达股份、宏达精编、宏达新材。宏达新材主营有机硅单体及副产品的生产加工,生产销售硅油、硅橡胶及其制品、高分子材料和石油化工配件;宏达精编主营针织及纺织面料、服装、合成革的制造、加工、销售,印染。望文生义还基本可以确定宏达新材和宏达精编的主营业务,而宏达股份从字面上根本无法知道其主营业务是化工、建材还是铅锌矿开采。再如诚志股份,其主导产品是医化工业,但是从名称上既看不出其地域特点,更看不出行业特色。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公司资产被一家大股东资产置换,主营业务已经发生变化,但公司名称没有变化。比如鄂尔多斯以生产羊绒衫闻名,但是现在的主营业务中包含了煤炭开采。类似的还有福星股份,原来叫福星科技,原主导产品是钢丝绳,现在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已经变成了房地产开发,但无法让人从名称中获知其新的行业特点。

  原来清华同方、清华紫光的名称很好,也被广大投资者接受,仅仅为了回避使用“清华”两字,才先后改变名称,但是改得失去了公司特点。尤其是同方,先后孵化分拆了诚志股份和泰豪科技两家公司上市,现在的名称使其“资本加技术”的特色无法体现,如果叫做同方控股,其企业孵化的特点才能得以充分表现。

  至于霞客环保,从名称看人们会把它当做环保企业,虽然其主营业务中废弃聚酯物和其他塑料的综合处理、销售及其在差别化、纳米功能性纤维、纱、面料,聚酯包装膜、带、容器及绝缘材料、工业材料、建筑材料等相关制品中的开发和再生利用,可以说与环保密切相关,但毕竟不是直接的环保工业,而是纺织工业,因而叫做“霞客色纺”更合适。

  为了方便广大投资者,公司名称尤其是简称要体现公司的行业特点。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比如伊利股份已经是全国知名的企业,其产品早已进入千家万户,因而也能被投资者接受。

  通过全员持股谋求共赢

  陆向东

  导致股市大幅波动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上市公司融资项目实施效果,与经理层人员的自身利益没有直接关系有关,从而使得“圈钱”等不负责任行为有了客观存在的基础。

  从表面来看,上市公司是股东和相关各方共有的利益载体,但董、监事及经理层人员的任期都是有限的,任期一到,或易职或退休,员工在企业不景气时则会另谋出路,由此决定了投资者遇到公司业绩不好时只能采取“亏损出局”这样一种措施。因此,为了促进上市公司长期稳定发展,从根本上维护股东利益,有必要推行全员持股制。具体办法是:规定上市公司员工薪酬由基本薪酬和效益奖励两部分组成。其中,基本薪酬可参照周边地区和同行业水平确立,并依据物价水平实行周期性调整;效益奖励则与公司经济效益的升降挂钩。每当完成年度经营任务后,公司即应按照经济效益增长额度的一定比例,提出用以奖励员工的股票回购方案,呈报股东大会批准后实施。这样,通过全员持股,激励员工齐心协力把公司经营好,实现股东、公司管理层和员工之间的共赢。

  上市公司公告不能忽悠人

  陈奇

  最近,一个朋友苦着脸告诉我,他被一家上市公司的公告忽悠了。

  原来,该公司3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关联交易事项,并将在本公告刊登后五个工作日内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及方案论证。”同时,公司又告知:若未能在公司股票停牌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含停牌当日)就该事项与相关部门咨询论证,或有关初步论证未获通过的,公司将公告并复牌。若该事项经初步论证为可行,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公司将刊登该事项进展公告。停牌期间,公司将每周发布一次事件进展情况公告。

  显然,这个公告给投资者的信息是,若重大关联交易事项未获得通过,五个工作日后公告并复牌。如果获得通过,则继续停牌,并每周发布事件进展公告。4月3日,也就是五个工作日后,公司发布了以公司资产认购另一公司股权的公告。这个朋友本以为会继续停牌,所以就办自己的事去了。不料晚上回家一看,股票却吃了个跌停板,损失惨重。

  笔者认为这个公司的公告确实比较含糊。什么叫初步论证?什么叫论证通过继续停牌?而且每周发布事件公告?结果却是直接复牌。上市公司应该明白,维护股东利益,是上市公司管理层的责任。在发布公告的问题上,不应含糊其词,更不应用容易造成误会的公告来忽悠股东。这样的结果,除了让投资者受到损失外,同样对公司的形象也造成极大的损害。

  Voice

  股民之声

  Communication

  读者话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