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4月16日决定,从4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在2008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继续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的重要举措。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在从紧的货币政策大方向下,保持政策的平稳性和连续性。

  他指出,今年第一季度的宏观调控政策总体上比较成功,央行此时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很有必要,也是为了巩固一季度的成果。从资金面来看,银行存款总量增加比较大,这也是此次上调的必要条件。

  郭田勇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起到进一步控制银行信贷的作用,通过承受效应来进一步控制货币供应量的增长,使其保持稳定。当前,物价上涨、CPI过快增长,都与货币供应量过快增长有关。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对抑制物价上涨起到重要作用。

  他同时提到,目前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加息对微观层面的振动效果会很大,而相对加息而言,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力会小一些。因此,从力度和作用效果上看,也是为了防止出现超调的情况。采用这种数量型的调控手段,能够更好地把握住从紧的货币政策力度。

  对于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否会对股市产生一定的影响,郭田勇认为,中国股市与货币政策的关联度并不高,这在去年数次调整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后市场的表现中已经体现出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