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本币升值托起航空股业绩

   □晨报记者刘畅

  近日,国内几大航空公司均相继发布2007年业绩报告,目前,除南航外,国航、东航、海航的年报都已亮相。从几家公司的财务数据看,去年航空股赢利能力显著提升。其中2006年巨幅亏损的东航在去年实现扭亏转赢,而国航、海航则实现净利润的大幅增长。

不过,随着国际油价保持高位并持续上涨,目前燃油成本已经占航空公司总体运营成本的40%以上。

  净利润增长显著

  年报显示,中国国航2007年度实现每股收益0.3267元,每股净资产2.64元,净资产收益率12.41%,实现净利润38.8亿元,同比增长30.37%,营业收入497.4亿万元,同比增长14.58%。净利增长快于营业收入增长,说明去年公司净利润率显著提升,也预示着公司盈利能力在增强。

  东方航空去年每股收益0.12元,每股净资产0.59元,净资产收益率20.49%,实现净利润5.86亿元,同比扭亏,营业收入435.29亿元,同比增长13.92%。虽然东航净利润率方面比国航还有差距(两家公司分别为1.35%和7.8%),但2006年东航亏损高达29亿元,去年能大幅扭亏,业绩已经出现了好转。

  此外,海南航空去年实现净利润6.51亿元,同比增长更是高达290.6%。

  “汇兑收益”撑门面

  虽然去年航空股净利润有大幅提高,但仔细分析其中缘故,人民币对美元不断升值而产生的“汇兑收益”这个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分量十足。

  据了解,国内航空公司最主要的负债是购买和租赁飞机资产的负债,这些大多是以美元结算,在国际市场购买航油、航材等成本也是以美元计算,而人民币升值将导致其实际购买成本不断下降,便构成了汇兑收益。随着人民币升值加速,“汇兑收益”在国内航空公司财务报表上的位置越来越重要。

  以国航为例,国航2007年汇兑收益净额为19.75亿元,而2006年为9.61亿元,增长了一倍多。再对比全年利润总额来看:国航2007年净利润为38.8亿元,而来自汇兑收益的则占了一半。东航2007年汇兑收益净额为20亿元,如果没有人民币升值,东航依然摆脱不了亏损的命运。有研究机构预测,人民币每升值1%,对南航每股收益贡献约为0.09元,对国航和东航贡献则分别为0.017元和0.05元。

  航油成本负担加剧

  虽然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还维持在去年11月1日提价后的水平(当时国际原油价格还在90美元左右),但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本周二已突破113美元,再创结算价纪录新高,因此国内成品油出厂价面临很大的提价压力。业内人士预计,高油价的“恶果”可能在航空股今年的一季报中显现得更为明显。

  2007年年报显示,去年东航油料消耗共计人民币151.17亿元,占总成本的40.9%,同比增加11.69%;国航油料成本由2006年的148.71亿元增加至2007年的162.71亿元,增幅为9.42%,占主营营业成本的40.76%。面对航空燃油价格的上涨,国航已经采取了油料的套期保值交易。据国航测算,如果航空油料价格每吨上升人民币1000元,将使税前利润下降约27.6亿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