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 船舶融资演绎“西冷东热”

  欧阳波由美国房地产市场引发美国次贷危机的负面效应开始传导,严重依赖信贷的各大市场可能面临着信贷紧缩的风险。在欧美等西方国家的金融机构屡报亏损的消息后,依靠金融机构贷款的船舶融资也将受到冲击。目前,欧美金融机构均加强了信贷的风险评估和控制,建造新船将不会像以前那样获得信贷。


  与欧美金融机构在次级债中的狼狈不堪相比,亚洲国家金融机构受损相对较小,信贷资金在新造船上的投入没有发生重大变化。船舶业融资,正在演绎“西冷东热”行情。

  船舶融资显困境

  全球船市自2003年以来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船舶公司手持着大量订单,国内有的造船公司订单排到了2009年,造船低迷时期所留下的船舶需求空缺被迅速填满,并一度引发了对造船产能过剩的讨论。

  受益于“金砖四国”的崛起,全球进出口贸易近几年保持快速增长,这种增长直接带动了远洋运输的需求,船舶制造业也受益匪浅,国外各大金融机构也纷纷成立船舶融资部门,专门开展针对船舶融资的金融服务,航运盛世的到来,包括工行在内的金融机构,都积极为船舶融资服务。

  但2007年2月美国抵押贷款风险开始浮出水面,包括花旗、美林、瑞银等金融机构都报出巨亏,有的金融机构推出了巨额的融资计划。痛定思痛,各大金融机构开始重新审视信贷规模和风险控制。

  分析师指出,次贷危机导致金融机构在信贷上保持审慎,而且次贷危机的余波也将影响到航运和船舶。由于次贷危机可能引发美国经济衰退,乃至全球经济贸易受到影响,因此航运业的整体前景会受到一定程度冲击。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张广钦近期一再表示,国内造船能力快速扩张,造船业产能过剩在逐步显现。

  这些因素集中起来,导致船舶融资陷入困境,近期不少欧美国家航运公司就爆出取消船订单的消息。

  西冷东热局面形成

  船舶融资陷入困境,但并没有形成“环球同此凉热”的局面,却形成了“西冷东热”的行情。

  根据译电,雅典一家航运公司宣布终止建造8艘7亿美元的散货船订单,另一家航运公司负责人也认为资金筹集比较困难,在融资无法到位情况下,就没有足够的资金去造船,只能够采取终止合同的方式来面对融资困境。

  但国内的船舶融资相对宽松的多,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前不久就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贷款规模达360亿元人民币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在未来5年,国家开发银行将向大连船舶提供外汇经营贷款、基本建设贷款、结售汇等全方位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支持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做大出口贸易,此举表明国内金融机构依旧看好船舶业的发展前景。

  同时,国外大型船厂在越南开设船厂,日本和韩国作为造船大国,饱和的订单也将刺激其保持造船大国的地位。

  分析师认为,谁都无法准确判断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有多深,因此次贷危机传导的负面效应有多大也无法判断,“西冷东热”的船舶融资局面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