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限制炒房新政或将延后

  监管层更密切关注房贷商业银行如惊弓之鸟限制炒房新政或将延后

  证券时报记者张若斌唐曜华

  本报讯近期地产股、银行股走势疲软,市场关于将出台新房贷调控政策的传言也不绝于耳。记者从深圳、上海的多家银行以及监管机构了解到,目前商业银行从房地产业回收开发贷款的压力很大,因此急需房产成交量的配合。
而与此同时,在弱势行情下,打击炒房的新政或将延后。而在政策合理范围下,部分商业银行正在放低个人按揭门槛,加快从公司贷款到个人贷款的换转速度。

  部分银行上收审批权

  上周,央行上海总部向部分银行下发了《关于协助调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情况的通知》,要求银行对上海市房地产企业资金情况进行一次抽样调查,目的是“为密切跟踪房地产信贷政策效应,掌握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情况”。不过,记者从深圳银监局获悉,深圳近期并没有向银行下发类似的通知,也没有要求银行摸底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情况。

  某国有银行支行长告诉记者,根据总行指示,从3月起,新建房产开发贷款审批权已经全部上收北京。同时,银监局也将针对房地产贷款进行专项检查。凭经验判断,监管机构可能要求分行提前收回贷款。他特别担心的问题有两个:一是集中还贷。大量房地产开发贷款发放于2005年和2006年,以3年开发期计算,今明两年正好是集中还贷期;二是多头授信。由于地产商往往向多家银行申请贷款,因此一旦出现经营风险,各家银行将竞相催债。从以往信贷紧缩的案例看,收不回贷款的银行后果难料。

  在回收开发贷款的压力下,银行急需房产交易放量配合。按照中国房地产业的惯例,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一般是同一家商业银行。因此,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新楼盘的销售过程就相当于把“公司开发贷款”转换成“个人按揭贷款”。按照巴塞尔协议,个人贷款所需资本金仅为公司贷款的50%,因此,每完成一次销售,银行贷款额度即可得到显著增长。

  房价下跌影响巨大

  然而在房地产市场交易冷清的背景下,滚雪球式的银行地产联动机制终止了。例如,一季度上海房地产成交量的萎缩,导致3月份上海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减少9.7亿元,同比多减12.1亿元;深圳房价下降更是已成事实,尤其在某些前期涨幅居前的片区,甚至出现了降幅达30%至40%的现象。有些楼盘虽然价格没有明降,却普遍通过赠送面积、打折等方式变相降价。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发布的《2008年第一季度深圳房地产市场发展分析报告》显示,3月深圳房价比2月环比降幅为16.53%,全市大部分楼盘出现不同程度降价现象。“从我们业务情况来看,目前购房基本上是自住需求,投资客入场的情况很少,因为房价一直在跌,投资客不敢贸然进场。”深圳几位银行个贷部门人士均向记者反映了类似的情况。

  某股份制银行个贷部门人士表示,目前由于市场低迷,个贷业务压力本来就大,“深圳的楼市调控已经见成效了,成交低迷,降价也降了不少,如果再出台房贷紧缩政策,相当于给目前的弱市再泼一瓢冷水。”她认为,如果出台新的紧缩政策,他们将马上想办法应对新政策的出台,以尽量降低新政对业务的冲击。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出台限制投资、投机政策,首先要解决如何界定购房行为是投资、投机还是自住。另一位银行人士称,在实际操作中,很难界定客户的购房行为是投资、投机行为还是自住需求。如果单纯以套数来界定的话,客户买第二套房也有可能出于小房换大房的自住需求。此外,客户将手中的房产全部出售,名下的房产纪录为零,再买房究竟是算自住需求还是投资、投机行为?对此,深圳平安银行、工行、招行等多家银行相关人士均表示,目前没有收到限制投资、投机炒房的相关通知,也未听说有紧缩房贷的新政策出台。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