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期货机构投资者教育切莫变了味

  肖渔

  近年来,期货交易日益活跃,投资者数量持续增多,期货市场的投资者教育日益迫切。针对这一情况,在中国证监会的精心组织下,期货市场投资者教育已经进行了一年有余,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

  然而,期货投资者教育不能松懈,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期货投资者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摆正机构讲风险和市场开发的关系,这是下一阶段要解决的紧迫问题。


  谈起投资者教育中的困惑,一位期货公司高管在昨日举行的“期货投资者教育工作座谈会”上说,“如果我们风险讲的太多,把投资者都吓跑了怎么办,公司不就要关门了!”实际上,当前期货市场投资者仍以自然人为主,专业知识、风险意识、投资观念存在不足和认识误区。但毋庸置疑的是,期货市场应该是一个专家型市场,未来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专家型市场的特征应该更为突出。因此,进行期货市场投资者教育必须始终沿着这一思路展开。

  业内人士指出,正是由于“专家型”市场的特征,期货市场投资者教育与股票市场有着根本不同的特征。因此,结合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特征,在不同时期加强期货投资者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是必须考虑的问题。比如,2007年期货投资者教育主要面向一般投资者特别是证券投资者,当时更注重金融期货知识的普及和风险揭示。而在2008年,期货投资者教育就要由遍地撒网转变为精耕细作,兼顾投资者的专业水平和风险偏好,针对个人投资者、企业投资者、基金等不同的机构采取不同的教育策略。

  此外,正如专家所指出的,当前期货市场投资者教育要减少将来“股转期”的个人投资者可能存在的盲目行为,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专家指出,从一年多来参加过投资者教育的人员结构看,中小散户多,大户机构少,而且从参加股指仿真交易情况看,习惯满仓操作的投资者多,风险意识弱。可以预想,一旦真正投资股指期货,他们面对的风险隐患是巨大的。因此,对于期货机构而言,加强投资者教育的针对性,把反面例子讲透、讲深、反复讲,是今后的重点任务。

  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身处市场一线,与投资者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离开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参与,投资者教育将成为无水之源,无本之木。但是投资者教育又不能完全以公司为主导,监管部门有责任牵头公司,通过一些自律性规定、对市场进行事前的规划,将投资者教育和公司的经营有机结合在一起。比如,可以像国外一样规定投资者进入金融期货的门槛,不仅用资金总额设限,更要认真核对投资者的个人收入情况,确保投资者能有真实的风险防范能力。因此,期货市场的建设要小步慢走,并在发展的过程中将投资者教育与市场培育紧密结合在一起。同时,监管部门也要通过指导,尽量校正并缩小期货机构市场开发与投资者教育之间的偏差,不可让期货公司打着投资者教育的旗,行拉客户之名,将保护投资者权益真正落到实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