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 > 2008年3月经济数据汇总

我国通胀今年可能呈前高后低 经济不确定性增加

  昨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公布今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在国内遭遇历史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美次贷危机不断蔓延加深的复杂严峻形势下,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

  农业生产下降拖GDP后腿

  初步核算,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6149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6%,增速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4720亿元,增长2.8%;第二产业增加值30778亿元,增长11.5%;第三产业增加值25993亿元,增长10.9%。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分析,数据显示的农业增速放缓,农民生产积极性受挫和农业生产下降是主因。

  食品价格拉动CPI走高

  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8%,价格总水平处于高位。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1%,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6.8个百分点;居住价格上涨6.6%,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1个百分点;其余各类商品价格略有涨跌。

  第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6元,同比增长11.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494元,同比增长18.5%。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03万人,完成全年新增就业1000万人目标的30.3%。城乡居民收入继续提高,城镇新增就业稳定增加。

  对此,曾有专家质疑,中国将进入一个物价和工资长期螺旋的上升过程,最终导致人民币的实际购买力更低、通胀更加严重的问题。袁钢明却认为,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是件好事。虽然提高收入水平,可能引起劳动力成本上升,推动物价的上涨,但是这种影响并不大。“经济结构调整,必须提高劳动者工资水平。”袁钢明说。

  第二季度出口值得关注

  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21845亿元,同比增长2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555亿元,同比增长20.6%;进出口总额5704亿美元,同比增长24.6%。

  其中,出口3059亿美元,增长21.4%,较上年同期回落6.4个百分点;进口2645亿美元,增长28.6%,加快10.4个百分点。贸易顺差414亿美元,同比减少49亿美元。

  中信建投分析师张晓军认为,从数据来看,出口受到的影响比预先估计的情况要好,这是由于其中有一部分出口订单是去年签订的。“世界经济发展放缓已经很明显了,因此,第二季度的出口情况值得关注”。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赵晓博客,赵晓新闻,赵晓说吧)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需要考虑物价上涨的因素,“如果将价格因素考虑在内的话,我们的固定投资数应该比去年的同期水平略低”。

  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

  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余额和狭义货币供应量同比有所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回落。流通中现金30433亿元,增长11.1%。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13326亿元,同比少增891亿元。各项存款增加26353亿元,同比多增7606亿元。1-3月份,货币净投放58亿元,同比少投放258亿元。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参加2008年国际货币基金与金融委员会第十七届部长级会议时曾表示,中国仍存在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等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通胀压力加大。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说,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中国经济目前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他预测,中国今年的通胀可能出现前高后低的局面。从国内来看,去年下半年翘尾因素逐渐弱化,雪灾影响也会逐渐减小。从国际环境来看,今年下半年,随着美国加息空间越来越小,可能调整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贬值速度下降,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涨幅也会有所下降,全球需求放缓。因此,与上半年相比,中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减小。

  在昨日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后,A股市场随之震荡,沪指下跌56.75点,报收于3291.6点。“这说明市场还是很敏感的。”在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看来,昨日公布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前期担忧,加息的可能性也会随之下降,这对股市是一种利好。如果近期不加息,股市就可以得到喘息的机会。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晓 | 袁钢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