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煤炭板块成弱市中的亮点

北京首放

   周三,沪深两市缩量下跌。从盘面看,以安泰集团中国神华开滦股份等为代表的煤炭股,早间开盘后一路走高,到收盘整个板块上涨约1.46%,成为弱市中的亮点。实际上,煤炭板块在本轮调整行情中,其下跌幅度远小于地产、银行、证券和有色等板块。
我们认为,在油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的情形下,煤炭作为石油的替代能源,其行业前景和盈利增长的确定性,催生该板块持续走强。

   看好行业盈利前景

   2007年以来,国际煤炭价格一路上涨,各地区煤价指数屡创历史新高,预计今年将延续2007年的快速发展态势。国际煤炭供需,特别是亚太地区煤炭供应的紧张局面不会有大的改善,国际煤炭价格将维持高位。

   其次,煤炭价格长期看涨。我国煤炭需求量正以年超过10%的速度增长。权威机构预计,至2010年,煤炭目标需求量将达25亿吨左右。因为在世界石油资源日益枯竭后,对煤炭资源的开采潜力也将大幅萎缩,世界范围内对资源价值的重估又将重新提上日程。今年以来,国际原油市场上原油价格再次走高,也带动了能源替代品煤炭价格的上扬。由于当前国内外煤炭供需状况正在发生悄然逆转,不少研究机构认为,我国很可能将由净出口国转变为净进口国,这将逐渐推高国内外的煤炭价格,尤其是中国在亚太地区处于煤炭资源的交易中心,拥有一定的话语权。

   中长期看,煤炭价格上涨将是一个明显趋势。其中,焦炭价格上涨趋势尤其明显。从出口市场看,目前我国炼焦煤原料现货价格已经超过200美元/吨,加之焦炭出口关税的影响,预计中国焦炭出口价格水平还会进一步上升,从而带动山西焦化、安泰集团和国际实业等相关上市公司直接受益。

   煤炭板块强势依旧

   优质煤炭股将保持强势。二级市场上,20多只煤炭股其股价走势依然围绕年线震荡,其调整幅度整体低于同期大盘的调幅,而相对银行、地产、有色和券商而言,其抗跌性非常突出,时常在盘中活跃。我们认为,在CPI高位徘徊和宏观调控加剧形势下,煤炭行业的持续景气,已经成为机构投资者抵御市场调整的避险品种。他们在投资策略上,其减持力度明显减弱,或者采取逢低吸纳的操作思路。如果说,投资安全边际较高的品种,煤炭股无疑是较好的选择对象。所以,无论从防御性、价值性和成长性来讲,煤炭股的强势有望维持。

   其次,年报和一季度业绩刺激股价上扬。金牛能源在年报中明确表示:由于自2007年以来煤炭产品市场价格稳中有升,进入2008年依然保持涨势,公司煤炭产品售价也相应上涨,2008年一季度煤炭产品毛利率同比有所提高,销售收入有所增加,预计公司2008年一季度业绩较去年同期增加50%以上;同时,美锦能源因2007年2月28日实施了资产置换,原来的电气业务转变为焦炭业务,预计净利润比2007年同期增长50%-100%。实际上,煤炭股良好的年报和季报,再加上盈利的前景性,刺激股价上扬也在情理之中。

   两条主线关注煤炭股

   近期,整个煤炭板块在高位保持强势震荡格局,这种强势震荡有利于消除部分浮动筹码的抛压,为优质煤炭股再次上扬奠定基础。在投资策略上,我们认为,投资者可以从两条主线关注煤炭股:一是相关上市公司在做大做强煤炭主业的同时,选择了向下游延伸产业琏的策略,加大煤制油的发展;二是不断剥离母公司不良资产,逐渐收购母公司优质煤矿,逐步实现整体上市目标。在具体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关注中国神华、大同煤业、平安天煤和西山煤电等一些优质煤炭股。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