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存款准备金率再上调或产生继续调整压力

  震荡中逐步进入底部区域

  □北京首放

  周三大盘继续缩量调整,弱市运行格局没有出现明显改善迹象。我们认为,短期大盘或将继续震荡下探,但目前位置已进入中期底部区域。

  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后,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弱市的悲观情绪下,进一步紧缩政策的出台很容易转化为市场短线继续调整的压力。

  但从理性角度分析,短线继续调整可能形成中期“超跌”。实际上,周三公布的数据与市场此前预期几乎完全一致,地产、银行等受调控预期影响较大的板块在周初已经大幅下跌,对高企的CPI数据进行了提前消化。再看业绩情况,银行板块07年业绩平均增长70%以上,今年一季度已发布的业绩预告均为增长50%甚至100%以上,相当多的银行股2008年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从A股历史估值水平判断,已处于底部区域。即使出台进一步的调控措施,只要力度不是过猛,也不会对银行股业绩和估值造成决定性的影响,消息公布后的短线下跌也可能是不确定风险的最后释放。

  此外,我们还注意到一些积极信号,3月CPI涨幅环比下降0.7%,而一季度GDP增长仍有10.6%,市场最担心的“滞胀”情况并没有出现,这也意味着在高通胀的同时,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也可能保持较高增长水平,将有助于大盘逐渐形成中期底部。

  从技术上看,大盘目前仍运行于下降通道之中,日K线图上两阴夹一阳的形态意味着短线可能继续下探,但也有很多迹象表明在3000-3300点区域可能形成中期底部。大盘自6124点下跌至周二最低3212点,跌幅已超过48%,调整背景与当年的台湾股市颇为相似。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台湾股市在台币升值背景下出现了一轮超级大牛市,其第一轮指数上涨也在5倍左右,随后的修正过程非常迅速,最大跌幅也在48%左右。目前A股大盘仅用6个月就完成了通常要数年“熊市”才能达到的跌幅,中线超跌已非常严重,反弹动力一直在积蓄当中。6124点下跌50%的位置,也就是3062点附近将有强劲支撑,短线继续下跌的空间并不太大。

  中线技术指标MACD也出现了底背离信号,即本周股指创新低,而MACD并未同步创出新低,深成指更是出现了二次背离的情况,MACD连续多次底背离在历史上是可靠性相当高的中期底部信号。此外,我们一直关注的成交量也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大盘中期底部的确认需要出现“地量”,根据历史上沪市地量成交为天量成交20%左右的规律,这一次沪市“地量”很可能在500亿元上下,周三沪市成交金额萎缩到548亿元,虽然还不够低,但是差距已经不大,这可能意味着大盘正在接近最终的低点。

  当然,这次市场底部的形成可能与A股历史上经常出现的V型底有很大不同。以往V型底的形成往往与一些突发利好有关,但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强力利好出台的迹象。或许大盘最终会形成真正的“市场底”,但各种投资者之间复杂的博弈行为决定了“市场底”很可能是多重底、复合头肩底等复杂的技术形态,其形成时间也会很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