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金钼股份:领跑中国钼业发展成就世界钼业品牌

??访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宝平

   (上接A01版)

  
   同时,金钼股份也是行业内少有的拥有钼采选、焙烧、深加工及研究开发一体化、规模化的产业链条的钼业企业。公司通过采选、焙烧生产焙烧钼精矿,并进一步加工成钼酸铵、高纯三氧化钼等产品,可供直接销售或为下游深加工提供原料;下游深加工产品主要有品种规格齐全且附加值较高的钼金属系列产品。
公司拥有完整的一体化产业链条,从而在有效降低营运成本的同时,既可以通过钼矿采选业务享受钼价格上升带来的额外收益,又可以通过盈利相对稳定的钼化工和钼金属业务保障盈利水平。而且,依托完整的产业链,公司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及国家相关调控政策导向,灵活调整产品结构,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和效益最大化。同时,公司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立了完整的技术创新体系,组建了不断创新的研发团队,研发投入逐年增加,研发实力不断提升。公司也在与国际领先的生产商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大幅提高公司产品技术含量,增强市场竞争力。此次募集资金项目中的钼金属深加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一流的钼加工产、学、研基地,为公司进一步扩大竞争优势奠定坚实基础。

  
   虽然金钼股份成立时间不长,但公司的主钼业务已具有50年的发展史。此次金钼集团以其主钼业务及资产组建金钼股份,使得本公司承继了金钼集团国内龙头企业的市场地位及丰富的管理经验。公司管理团队具有10年至20年的行业经验,能够洞察市场变化,随时调整企业经营策略,有效应对各种风险。

  
   此外,公司已形成完善的全球一体化营销网络系统,公司钼产品85%左右进入国际市场,"JDC"品牌在行业内享有很高声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优势可使公司销售产品时获得一定程度的溢价,提高利润水平。公司较为完备的钼系列产品组合可以在多层次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有利于公司建立稳定的客户基础。

  
  
  
   拓展矿源与绿色环保开发同行

  
   笔者问:钼矿的采、选、冶、加是公司主要业务之一,而钼矿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公司是如何提高钼矿的回收率?公司是否有计划收购其他地方钼矿资源,以保证未来的原材料需求?

  
   马宝平董事长答:在矿业领域有这样一句话,"谁掌握了资源,谁就掌握了未来",拥有充足的矿产资源是把公司打造成"百年老店"的基础,金钼股份管理层把建立长期稳定的资源储备保障和开发利用的战略机制作为企业发展生死攸关的大事来抓。充足的矿产资源储量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因此,公司力求从上游就尽可能地控制、影响和拓展资源,以建立长期稳定的资源开发、供应、储备战略机制。

  
   回收率也是矿业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和生存之本。从前几年开始,金钼股份就着手贫矿的综合利用,在保障公司内部实现稳定的生产规模下,公司加大贫矿与富矿的搭配比例,延长现有矿山服务年限。为了延长金堆城现有矿山服务年限,公司坚持贫富兼采的原则,充分利用资源;实施北帮治理工程,消除采场安全隐患;积极实施南露天矿开采工程,可以延长矿山服务年限达10年以上;经过反复比较、选择,本着安全、经济的原则,制定了现有的栗西尾矿库扩容方案,与新建一个尾矿库相比节约了大量资金。目前公司的采选回收率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且被评为全国资源综合利用先进企业。公司计划使用募集资金投资的"选矿工艺升级改造"和"工业氧化钼生产线技术改造"等项目正是通过技改措施,提高各环节的回收率,从而达到降低成本,节能降耗,实现公司效益增长。

  
   另外,公司本次上市募投项目之一就是收购大股东金钼集团持有汝阳公司的65%股权,而汝阳公司目前拥有河南省汝阳县东沟钼矿5.58平方公里探矿权和草沟钼矿0.09平方公里的采矿权。

  
   上市后,金钼股份也会考虑收购、整合国内其它具有开发潜力的钼矿资源;在境外积极寻求合资、合作及收购机会,在全球范围内建立钼金属矿产资源储备,以保证公司长期发展的需要。

  
   笔者问:由于公司主要从事钼矿开采和深加工业务,公司在环保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马宝平董事长答:环保工作历来是公司的工作重点之一。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环保与安全投资力度,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改造和相关投资,大幅度提高本公司生产中的环保水平和安全水平,实现绿色增长。公司已经采取了多个方面的措施,例如进一步增强生产环节中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应用;采用更有效的处理废石和尾矿的方案;对排土场、尾矿库进行植被恢复和复垦等。

  
   以选矿和生产为例,公司通过一系列科技项目的实施和新技术推广应用,提升合理开发和节约利用矿产资源的技术水平,公司采选回收率在国内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公司已通过了OHSAS 18001:1999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及ISO 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被评为全国环境保护先进企业。

  
   利用国内钼业调整契机加快整合步伐

  
   笔者问:国家出台对钼及钼制品出口配额管理,是否也会对公司业绩带来影响?公司都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马宝平董事长答:钼属于稀有金属,随着对认识与开发的深入以及国内对钼的强劲需求,钼的重要性日趋明显,因此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钼产品出口的控制。但国家产业政策坚持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并且重点限制钼初级产品的出口。本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最具规模的钼专业生产商,立足于深加工一体化的业务模式得到了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这使本公司能够在配额制度中占据有利地位,2007年本公司第二次获授追加配额就证明了这一点。

  
   配额的实施减少了国际市场的供应,对国际钼价格形成了有力的支撑,使钼价自2006年以来稳步攀升,有效地保证了公司出口产品的盈利能力。

  
   公司管理层也早已意识到,国家对钼这类稀有金属的出口管制可能会日益严格,为了给投资者带来较高而稳定的投资回报,公司实施了"钼产业纵向一体化"发展战略,依托国内外强劲需求支撑下的钼价格,运用自有资源及产业链优势,实现从传统的钼焙烧制品生产向钼化工和钼金属制品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领域延伸的转变,以应对未来可能存在的风险。由于本公司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优势,可以及时有效的将配额限制的出口量转化为下游产品的原材料,做进一步深加工,供给国内外高端用户,减少配额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随着本次募集资金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本公司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向高附加值的钼金属深加工制品转变,预计将使本公司受配额限制的影响越来越小。

  
   此外,公司还积极开拓国内市场,目前已与国内一批钢铁公司等展开了实质性的业务合作。按照目前获得的订单计算,可使本公司在2008年国内钼产品销售量大幅提高。

  
   笔者问:为了持续发展,公司实施了"钼产业纵向一体化"发展战略,能否介绍一下该战略的内容?

  
   马宝平董事长答:公司提出了"钼产业纵向一体化"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主要内容包括,在"钼产业纵向一体化"实施中,在上游资源环节,对内:一是提高现有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加大采矿和选矿技术投入,有效地节约利用资源。二是北扩南开,即实施小北露天矿扩帮治理工程和南露天矿开采工程。小北露天矿扩帮治理工程的完成,新增工业矿石储量约7000多万吨;金堆城钼矿南露天开采工程将按计划逐步完成,该项目勾画出了未来金堆城钼矿南北露天矿保护节约、统筹开采、综合治理的宏伟蓝图。三是加紧实施金堆城钼矿床补充地质勘探。对外,公司未来将会考虑通过参股、控股、买断等资本输出的形式,寻找、占有、掌控新的钼资源,如本次募集资金用途之一即为收购河南汝阳东沟钼矿。

  
   在采、选、冶、加等中间环节,公司三棋并举:一是扩大已经拥有的工艺、技术、市场和成熟产品的规模,相继完成了新建钼粉生产线建设、原有钼粉生产线扩产改造、钼酸铵生产线的增产改造和粗钼丝增产改造等技改和建设项目,打通了制约、影响生产发展的瓶颈和薄弱环节。二是对社会加工资源以参股、控股等方式加以整合优化利用。如实现了对山东光明钨钼有限公司的增资控股,取得了山东光明55%的股权。控股整合后的金钼光明通过共享已有的品牌、营销渠道和市场份额,活力迸发。三是开发投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较高的钼化工和钼金属加工产品。公司在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投资的优质钼粉、钼制品、钼板材、钼线材、钼异型件和其他难熔金属材料加工、科研于一体的钼金属材料工业园建成投产后,金钼股份的钼金属加工产业技术水平将位居世界同行业前列,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从国内领跑者向世界一流公司迈进

  
   笔者问:长期以来公司一直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在产品创新方面都有哪些新举措以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竞争力?

  
   马宝平董事长答:目前中国高品质、高附加值的钼深加工产品仍大量依靠进口,国际市场对钼深加工产品需求也不断增强。为继续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优化产品结构,公司将依托现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进一步投入资源对钼化工、钼金属加工等深加工技术进行提升,同时寻求引进并消化国际先进技术,缩小与产业前沿技术水平的差距。通过扩大钼深加工领域的产业规模,实现相对于其他钼原料厂商的差异化发展道路。

  
   为了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力,公司不断加强钼深加工领域的自主研发,并实施多个创新项目,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例如投资的非层状纳米级二硫化钼润滑剂生产技术等先进钼化工技术的研发,为高端钼化工产品的生产奠定技术基础;致力于钼金属材料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积极开发更高技术含量的钼金属产品,拓展钼金属新的应用领域;建设钼金属工业园,扩大钼粉、钼烧结制品、钼丝、钼板和钼异型件等钼金属制品的生产加工能力,配套建设研发、检测中心等,形成了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国内钼产学研基地。

  
   笔者问:能否介绍一下本次上市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情况和前景。

  
   马宝平董事长答: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建立资源保障体系、产业技术升级改造、延长产业链条和支持公司可持续发展,以进一步突出和提高公司核心业务的竞争力,巩固和增强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其中,建立资源保障体系项目共需资金9.17亿元,产业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共需资金22.13亿元,延长产业链条项目共需资金22.20亿元,支持公司可持续发展项目共需资金22.95亿元。

  
   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选矿工艺升级改造","栗西沟尾矿库延长服务年限"项目等,都是为了进一步节能降耗、提高资源利用率,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并保证本公司未来生产连续稳定。"工业氧化钼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也将降低本公司单位生产能耗,提高资源利用率,完成后本公司焙烧钼精矿产能将达到约4.5万吨标准量,合实物量3.6万吨。

  
   拟投资的"低浓度二氧化硫烟气综合利用制酸"项目是为了提高企业生产环保水平,综合利用资源,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项目建成后将新增硫酸产量21.23万吨,球团矿30万吨。

  
   "钼金属深加工建设"项目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成后将新增公司钼丝、钼棒、钼板坯、钼异型件等钼金属深加工制品的产能。上述产品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类产品,不在出口配额范围之内,公司将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钼金属产品供应商。

  
   对于这些项目建成后产品的市场情况,公司还是非常有信心的。由于公司长期以来不断地进行科研投入以提高深加工能力,随着产品附加值的提高,公司未来的市场竞争力将不断增强。金钼股份不仅要做中国钼工业的领跑者,更要成为世界钼行业中的强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