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英特尔一季度利润降一成

□本报记者 周婷 见习记者 孙晶晶

   计算机微处理器制造商英特尔昨日公布的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实现利润14.4亿美元,同比下降12%,每股盈利为25美分。鉴于经济普遍不景气,投资者担心身为高科技行业晴雨表的英特尔会调低二季度的收入预期,但英特尔仍然维持2008年利润率上升的预期。


  
   一季度英特尔的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为96.7亿美元,创公司一季度历史最高纪录,略高于分析师预期。利润率是衡量控制芯片制造成本能力的关键标准,一季度英特尔的利润率为53.8%。但在今年3月,英特尔将无法盈利的NOR闪存业务剥离给合资公司Numonyx,产生了2.75亿美元的资产减值费用,侵蚀了第一季度的业绩。

  
   预期二季度赚90亿以上

  
   收入结构中,英特尔服务器芯片销售收入增幅达到了创纪录的25%,加上PC芯片业务,这两项核心业务收入增长12%,其盈利攀升了85%;但是笔记本电脑芯片业务收入仅增长11%,运营利润下滑了14%。

  
   英特尔还与美光科技公司合资生产另一种名为NAND的闪存产品。英特尔曾在3月初发出业绩预警称,由于存货过多和激烈的市场竞争,NAND闪存芯片价格下降,第一财季的利润率会由原先预测的56%下降2个百分点。

  
   公司预计二季度的销售收入为90亿美元至96亿美元,总利润率在54%至58%之间。对于2008年全年,英特尔预期的总利润率在57%左右。

  
   英特尔公布的收入预期要略高于华尔街的平均预测。公司指出,其应用广泛的微处理器需求状况良好,将能抵消掉最近存储芯片业务问题的影响。

  
   核心业务实力依旧

  
   华尔街分析师表示,公司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符合他们的预期。经济不景气可能导致技术投资下降,但财务报告反映,英特尔的核心微处理器业务仍然保持了健康增长。

  
   英特尔首席财务官Stacy Smith表示,英特尔有能力克服市场部分芯片价格的下滑,公司最先进的芯片制造工艺降低了每个芯片的制造成本,核心业务的实力弥补了价格的疲软。

  
   长期以来,笔记本电脑芯片业务一直是英特尔的强项。然而一季度数据显示,尽管在这个业务上英特尔仍然占据最主要的市场份额,但成本上涨侵蚀了其利润率;而在服务器芯片业务上,英特尔再次重创对手高级微设备公司(AMD)。

  
   分析人士表示,最近有投资者担心笔记本电脑需求下滑会影响英特尔的微处理器销售,但从公司第一财季业绩来看,问题并不严重;英特尔四分之三的市场在美国本土外,所以美国低迷的经济环境对其冲击要低于先前的预期。

  
   英特尔是全球第一大计算机微处理器制造商,目前在全球的份额已占四分之三,有75%的收入来自海外市场,其中,中国为全球市场中收益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