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中国扶持藏医药向现代医药方向发展

  新华网兰州4月17日电(记者连振祥)从今年开始,中国政府将藏医药列为国家科技重点项目,从提升藏医药新药开发和生产技术入手,扶持藏医药向现代医药方向发展。

  中国科技部近期将《藏医药现代化发展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列为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支持资金1757万元,进行藏医药现代化生产技术攻关。
这一项目由奇正藏药公司和西藏自治区藏医药研究所等4家单位共同承担实施,计划于2009年完成。这也是西藏首次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

  藏医药是藏民族传统的医学宝藏,其在治疗心脑血管、肝胆、消化、风湿、妇科及老年病等常见及疑难疾病方面具有独特效果。

  传统的藏医药都是小批量、多批次手工生产,生产时用水一层层裹药粉,经过自然晾干制成。这样制成的药丸容易吸水且非常坚硬,带来了水分和溶散时限等指标不达标问题,与现代医学要求有一定差距。

  因此,丸重差异、卫生学指标、水分含量、溶散时限已成为藏医药现代化急需突破的技术难题,只有在继承传统核心工艺方法的基础上,进行关键技术研究,藏药产业才能实现大的发展。

  《藏医药现代化发展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将针对整个藏医药产业链条的主要环节进行研究,包括藏药材的种植保护、藏药材及藏成药质量标准的研究和建立、藏药新药研发和传统经典藏药的二次开发、藏成药的安全性评价以及藏药生产关键技术的集成创新等内容。

  奇正藏药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次藏医药现代化研究是一个多学科交叉运用、藏区和内地结合开展的科研课题,在传承传统藏医药经验和临床实践的基础上,依靠现代科技手段,按照严格的规范标准,来研制具有现代剂型的新一代藏药,以达到国际医药市场产品标准,提升藏医药产业整体核心竞争力。

  作为这个项目的主要承担者,奇正藏药公司在传承和创新藏医药上做了大量工作,率先将“真空均质乳化”技术、“离心喷雾干燥”技术、“透皮吸收”等高新技术应运到了藏医药生产中,实现了传统藏药生产和现代先进制药技术的融合。

  目前国家正式注册批准生产的藏成药品种约290种,经批准列入卫生部药典的藏药品种17种,列入部颁藏药标准的藏成药有200余种。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