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调研显示人民币升值挤压机电产品出口利润

  “在国外投标时,业主要求我们用美元报价,而我们作的成套设备出口和工程项目承包的周期又比较长,等到了工程结算的时候美元不知道又贬了多少。”某国有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的项目经理胡小姐告诉记者。

  在机械装备进出口行业,不少企业的境况都与胡小姐所说一样。
年初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明显加快,截至目前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4%,这对我国机电产品的进出口带来了较大影响。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近期组织的调研显示,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已经产生较大不利影响。2007年各项外贸调控政策的效应将在今年逐步显现,目前企业均感压力增大。

  “目前,机电产品进出口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美经济增长放缓、人民币升值、企业资金紧张和原材料等成本上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综合部刘春主任告诉记者,“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开发周期长、建设周期长、还款周期长,汇率调整将对该类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尤其对已签约未收汇、已签约在执行、已签约待执行的项目影响深刻。”刘春说,汇率升值一方面增加出口设备的成本,削弱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一方面对金额较大的未收汇款项产生不确定影响,使企业未来在项目签约和预算时难以操作。

  “现在谈成套出口和工程项目,我们都尽量避免采用卖贷(卖方信贷)方式,而是和业主谈买贷(买方信贷)或现汇的交易方式。”胡小姐告诉记者,卖方信贷和买方信贷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对设备出口企业而言差别很大。使用卖贷,出口商要贷款,且大多是贷人民币,而对方付款用美元结算,到了工程结算时美元贬值的直接影响就是利润缩减,所以她们现在谈合同时大都要求采用买贷方式。除了多作买贷业务,胡小姐告诉记者,为了分散汇率风险,他们和国内设备制造商谈分包合同时还尽量要求按照美元计价,但是这种方式不过是把人民币升值的风险分摊到国内制造企业身上。

  卖方信贷(Supplier"sCredit),是出口方银行向本国出口商提供的贷款,通常用于机器设备、船舶等出口。由于这些商品出口所需的资金大时间长,进口厂商一般都要求采用延期付款的方式。出口厂商为了加速资金周转,往往需要取得银行的贷款。通过买贷,银行直接资助本国出口厂商向外国进口厂商提供延期付款,以促进商品出口。

  而买方信贷(Buyer"sCredit),是出口国银行直接向外国的进口厂商或进口方银行提供的贷款,可以使出口厂商较快的得到贷款和减少风险。

  据刘春介绍,除了对成套设备出口领域影响较大外,机电商会的调研显示人民币升值对一般机电产品贸易的影响也不小。目前我国家电出口行业平均利润率一般在3%-5%左右,汇率升值使白电企业处于盈亏的临界状态,黑电企业则反映利润降低了20%至30%。

  另外,机电商会的调研显示,汇率升值对我汽车出口行业也有较大影响。目前,我国汽车整车出口平均利润率在10%左右,汇率升值对我汽车出口行业可谓一把双刃剑,有利的方面是可以降低进口汽车零部件的采购成本,提高产品性价比,且利用外资时可以减轻企业负担;不利的方面是我国汽车出口尚处于初步阶段,还未形成品牌等核心竞争力,且出口市场多为对价格敏感度高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汇率升值会直接削弱我国汽车的价格优势。

  机电商会的报告同时表示,由于我国机电产品出口行业竞争激烈,谈判提价难度很大,因此对外溢价的幅度远小于近期各项成本的增长幅度,如轴承钢的价格已由去年年初的4300元/吨上涨到6250元/吨,涨幅达45%,但轴承的出口平均价格仅上涨6.7%。

  虽然机电产业面对升值和成本的双重压力,但是机电商会对今年的机电产品进出口贸易仍保持谨慎乐观。机电商会认为,虽然面临多种不利因素,但我国机电产品大进大出的格局已经形成,国内生产和国际需求比较稳定。从近期调研的情况看,虽然部分企业对自身利润担忧,但对所处行业稳定发展的前景大多持乐观态度。

  机电商会预计,2008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将继续增长,增幅预计比2007年低5至7个百分点,将在20%左右;进口增长将与2007年持平,增幅将在20%左右。预计2008年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总值将达到1.45万亿美元左右,贸易额将稳居世界第二位。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