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增幅不出预料 CPI“热度”对股市影响不大

  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指标,其中3月份CPI(消费价格指数)增长8.3%,一季度增长了8%。在CPI数据出台不久,央行即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年内第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至此,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6%。

  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3月份CPI增长幅度并没有超出市场预期,包括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在内。市场已经提前对这些利空进行了消化。

  在数据公布当日,沪深两市都出现了小幅下挫。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汤小生对此的解释是,这与数据本身关联不是太大,股市下跌源于企业利润增幅回落比较大,石油、石化、电力等板块一季度数据不好,券商、保险投资收益也下降,几大权重板块都有风险。虽然很多公司一季报增幅很大,但权重股还是制约整个市场。

  “一季度8%的CPI增幅早在预料之中。因为国家的调控政策需要一个过程,同时还有去年年底的翘尾、今年年初的雪灾等因素的影响。”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

  左小蕾预测,在目前较高的CPI上涨水平下,二季度的CPI合理涨幅也会在8%左右,今年的CPI涨幅也有可能会超过6%。但是与此同时,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不会有太大调整。预计今年中国经济的增幅依然会在10%至10.5%之间。相对于这个数字,全年6%左右的CPI增长率也不会令中国经济状况出现恶化。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太大变化,虽然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存在,但是股市也不应该以"悲观中国经济"为借口大幅下调。

  齐鲁证券研究所所长胡伟东表示,3月份CPI增长8.3%与之前的预期差不多。未来相信管理层将会继续加强宏观调控,但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应该不大。对股市而言,CPI“高烧”的影响其实并不大。

  胡伟东认为,3月份CPI增长8.3%,虽然较2月份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历史高位区。很难断言“拐点”是否已经来临。据齐鲁证券测算,4月份CPI或仍有创新高的可能。在这种背景下,未来的宏观调控可能将会继续加强。但从央行的角度来看,加息影响较大,所以短线通过调整利率进行调控的可能并不大,而会代之以其他的一些相应手段措施。

  对大盘而言,由于市场对3月份CPI增幅早有预期,没有超出想象,所以对大盘的影响应该不大。但现在股市的问题不仅仅是个宏观调控的问题,所涉及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

  “出于对经济整体放缓的考虑,管理层似乎不敢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旨在控制流动性。这个手段相对温和。”天相投顾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说。在对股市影响方面,仇彦英表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影响中性偏好。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数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大盘目前已经进入了阶段性筑底时期,但是由于近期宏观调控压力仍未放松,外围市场仍未完全走稳,市场上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在这种错综复杂的背景下,使得目前A股市场心态相当不稳,系统性风险依然存在,预计市场筑底的过程仍会比较复杂和曲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伟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