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03万人意味着什么?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03万人,完成全年新增就业1000万人目标的30.3%。

  在评价城镇新增就业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用了“稳定增加”的表述。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国内遭遇了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出口增速回落,国际面临着美国次贷危机不断蔓延加深,世界经济增速减缓等不利因素,在这种形势下,新增就业人数能够“稳定增加”实属不易。


  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稳定增加”,首先得益于经济快速增长。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字显示,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0.6%。据一份权威研究报告称,我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能够带来就业增长0.107个百分点。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稳定增加”,也表明今年国家实施的一系列新的积极就业政策效应开始显现。

  今年2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内容包括:减免行政性收费,解决小额贷款难,让更多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更多就业援助,向劳动者提供免费的就业服务,劳动者参加职业培训将获得补贴等。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说:“把工作重点从着力解决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拓展到统筹做好城乡各类群体的就业工作。”

  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努力扩大就业。财政预算报告显示,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61.61亿元,增长24.2%。

  3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对吸收就业多、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低等服务类企业,按照其吸收就业人员数量给予补贴或所得税优惠。

  这一系列新政策进一步明确了就业工作的目标任务,完善了政策支持体系,对解决就业问题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尽管如此,我们也要看到,由于今年的经济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如: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还未充分暴露,外部需求可能进一步收缩,劳动力成本可能继续上升,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可能会影响中国经济的整体稳定性,进而对就业产生影响。

  与此同时,一些能大量吸纳就业的行业,如纺织业目前出现行业利润减少甚至亏损的局面。此外,劳动力供给总量不减,供大于求的矛盾依然存在。由此可见,努力做好就业工作仍是今后的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