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两岸经贸关系步入转型期 台商面临转型压力

  近年来,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环境发生一系列变化,使两岸经贸关系正步入一个新的转型期。自2002年开始,大陆实际吸引台资金额持续下降。两岸贸易增幅有所减缓,台湾产品在大陆市场占有率已被韩国超过。据调查,珠三角地区高达85%以上台商面临转型压力,福建和长三角地区面临转型压力的台商也超过70%。
大陆台商出现向越南等地转移的势头,“回流”台湾的台商也开始增多。

  大陆台企面临转型压力

  “种种迹象显示,两岸经贸关系转型期已经来临,大陆台商面临转型的十字关口”。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指出,两岸经贸交流经过了20年的持续发展阶段,目前两岸经济发展环境的重大变化,这是两岸经贸出现转型期的主要原因。

  大陆投资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东南沿海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价格持续上升;人民币持续升值,使出口成本增加。2007年以来大陆加工贸易政策、两税合一、产业政策以及劳动合同法等宏观经济政策的相继调整。张冠华认为:“对台商尤其是加工贸易厂商产生较大影响。”

  台湾政治大学副校长、两岸交流远景基金会董事长林碧?认同这个说法:“大陆东南沿海的台资企业八成以上经营皮包、皮鞋、眼镜、阳伞、电子器材、家具及制鞋业等传统制造业,出口退税政策与《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的调整对台商的影响很大。珠三角地区的产业外移情形最为显著,根据不完全统计,自2005年以来,共有五百多家企业迁出深圳,这些企业的年产值约150亿元人民币。”

  台企“转身术”之一:产业梯度转移

  虽然面临大陆经济环境变化的压力,但纵观全球经济环境,大陆仍是台商首选的投资地之一。张冠华指出,首先,大陆具备市场优势,随着大陆内需市场将步入快速增长期,市场优势将更加突出,这是吸引台商留守的重要原因。第二,大陆投资环境具备多样化。大陆东、中、西部经济形成经济发展的梯次落差,中西部地区在生产成本和政策环境等方面仍具有相当的优势,为台商转型进行产业布局提供了很大空间。此外,两岸还有同文同种的因素,大大降低了当年台湾产业向大陆转移的投资门槛,中小型台商向中西部转移的成本要低于向东南亚等地区转移。

  业内人士认为,在两岸各自经济以及两岸经济关系转型的趋势下,多数大陆台商可望在大陆走出一条新的转型升级之路。

  对于大陆沿海地区的台资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而言,向具有低成本和政策优势的中西部地区转移成为一种方向性选择。数据表明,台商投资大陆中西部地区的金额也已上升到总额的19%左右。林碧?表示:“台商往内陆设厂,复制华南、华东的引资模式、进行产业梯度转移是目前大陆台商最关注的议题之一。”

  台企“转身术”之二:技术升级

  从产业现状来看,目前大陆台商正以加快技术升级和改变经营形态应对环境变化。台湾区机电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焦佑钧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生产成本和出口成本的增加,对台资企业冲击确实较大,但这是一个经济发展的必经趋势,台湾也曾经历过这个过程。

  “对于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已形成产业群聚和完整供应链电子和机电产业而言,大规模的工厂搬迁并不现实。关键是创新研发,同时提升产品附加价值,强化海内外营销通路与据点,并透过展会推广自有品牌及拓销产品,以扩大两岸市场份额,”焦佑钧说。

  在4月8日在厦门开幕的第十二届“台交会”上,两岸光纤通信产业高层论坛、两岸平板产业合作论坛、LED照明技术标准研讨会以及有关节能照明产业、集成电路产业的各种采购对接会受到台商们的热捧。

  “这说明,台资布局的正在发生变化,从加工出口为主的下游工业生产企业,到以供应原材料为主的中上游工业生产厂商,再到高新技术厂商,台商在大陆投资的技术层次越来越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教授说。

  李非认为:“台资产业结构升级的同时,经营形态上,台资企业正逐步改变将大陆作为提供低廉土地和劳动力的加工基地的两岸分工模式,下一个阶段大陆将成为台资高新产业主要销售市场和技术研发基地。”

  台湾光电科技工业协进会产业技术组经理林颖毅告诉记者:“大陆广阔的市场是台湾不能比拟的,台湾光纤到户潜在客户有数百万户,大陆则有数千万乃至上亿的潜在客户,市场前景惊人。瞄准这一点,不少台企已到上海、武汉设厂生产一些通讯零组件,来满足光纤到户的需要。”

  “两岸的产业合作应延伸到科技研发、人才培养的层面。”焦佑钧在本次台交会上表示,台资技术研发的重点也应随着产业转移到大陆,集两岸人才、技术优势,共同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合作研讨行业标准,提高两岸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未来两岸经济关系将有望跳脱现有发展模式与框架,通过转型升级步入一个新的发展格局,台商的转型趋势将对两岸经贸关系转型和两岸经贸合作架构的形成产生重要影响。”张冠华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冠华 | 林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