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私募股权投资全年有望在100亿美元以上

  中国中西部地区和东北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将会进一步增加

  记者唐福勇4月16日北京报道“中国和亚洲私募股权市场的良好发展正吸引全球资本纷纷涌入。如果没有太大的市场波动,预计2008年全年中国大陆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额将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

  大中华区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在刚刚发布的《2008年第一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报告》中作出了这样的预测。

  清科研究中心人士认为,2008年第一季度,16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亚洲私募股权基金募集的资金总额达199.98亿美元,超过2006年全年亚洲(可投资中国大陆)私募股权基金141.96亿美元的新募资金总额,超过2007年全年亚洲(可投资中国大陆)私募股权基金355.84亿美元总额的一半。结合2006年和2007年的募资和投资的历史数据分析,预计在2008年,专门针对亚洲市场(包括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的可投资的资金可望超过500亿美元。如果没有太大的市场波动,预计2008年全年中国大陆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额将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

  就行业来看,预计2008年全年传统行业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仍然占据重要地位,但是行业分布会有较大的改变,房地产行业在市场不明朗和政策从紧的预期下投资热情会有所下降。在广义IT领域,2008年第一季度通信/电信领域增长较快,随着3G和三网合一进程加快,预计广义IT领域投资将会有所增长。在其他高科技的细分领域中,基于全球市场对替代能源的巨大需求,近两年来兴起的投资中国新能源企业的热潮在2008年将热度不减。

  从地区分布来看,虽然2008年第一季度北京引领了中国大陆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投资金额远远超过了其他地区,但值得注意的是,私募股权基金在东南部沿海地区投资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在东北和中西部地区也有逐渐增加的态势。一季度河北、河南、湖北、重庆、陕西、辽宁等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表现活跃,这些地区一季度共获得6.3亿美元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清科研究中心预计,今后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额将会进一步增加。

  清科研究中心同时认为,在募资总额大幅增加的同时,新募集私募股权基金的策略类别也变化较大。其中,房地产基金占比显著下降,而成长基金占比显著增加,房地产基金募资金额占比由去年的19.3%下降到2008年第一季度的2.5%,成长基金募资金额占比则由去年的24.4%增长到本季度的46.5%。这种结构的变化不仅反映了次债危机影响下投资者对房地产行业投资前景预测的微妙变化,也反映了投资者更加关注中国总体经济高速增长带来广泛的行业投资机会。

  从被投资方的行业分布看,2008年虽然传统行业仍然领跑,但私募股权在中国的投资过分集中在传统行业的趋势有所缓和,从投资金额看,传统产业由去年占比65.0%下降到2008年第一季度占比52.9%。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