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震荡动摇券商业绩 证监会暗喻加强风控

  作者:赵怡雯

  进入2008年以来,股市深陷震荡泥潭,让2007年大发“牛市财”的券商们也头疼起来。在去年让不少券商引以为豪的自营业务成为业绩“拖油瓶”。

  券商自营面露“难色”

  “大盘短时间难以走出震荡格局,即使我们前期将仓位一降再降,也很难逃过受损劫难。

”一位大型券商的集合理财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基金不同的是,我们提取报酬的途径除了小部分管理费外,大部分来自收益提成。因此,我们的利益和客户是绑定的,现在基金净值出现下滑,我们的损失也不少。”

  根据申银万国的报告估计,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金证券3家上市券商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在一季度的公允价值变动都将出现负数,分别为-5亿元、-6亿元和-1.21亿元。

  在2007年大牛市的美好日子里,作为券商主要收入来源之一的自营业务成绩骄人。统计显示,像第一创业证券的12.37亿元营业收入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3.64亿元,“交易性金融工具的投资收益”为5.42亿元,这两项占其全年收入的73.24%。

  然而,今年第一季度券商自营业务业绩却不容乐观。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07年底,47家券商共计持有171只个股的总市值超过335亿元,较2006年同比激增超过200%。然而,自2008年以来,上证综指已连续4月收阴,累计跌幅超过37%。而对2007年底券商171只重仓股的统计显示,排除期间券商减持的情况,其2008年以来持股市值浮亏最高将超过133亿元,平均每家券商缩水近3亿元。

  “两个文件”催人联想

  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下,为了提高证券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避免券商重现2002年至2005年因自营业务亏损而造成大面积业绩亏损的局面,近期证监会就修改《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同时颁布了新的《证券公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翰指出:“净资本减扣比例的提高,以及风险准备计提比例的提高,使得券商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需要更多的资本金以支持业务的发展,相信未来较多的券商将通过上市融资来实现资本的补充。”

  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券商业绩分化可能会更加明显。“资金充裕、风险控制较好且经营规范的券商,在业务开展中受到的限制较少,未来各项业务的市场份额有望向优质券商集中。”李翰指出,按风险分类来计算券商的风险资本准备,与监管层按风险分类来计提投资者保护基金有相同的效果,一方面降低风险对券商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另一方面通过扶优限劣,保持证券行业的稳定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优质券商将在分类监管中获得一定的优惠。

  控制风险方有未来

  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券商要打破靠天吃饭,加强自营业务的能力,这本身并没有错,但关键是要量力而行。只有把风险控制搞好了,才真正有利于券商的长期稳定发展。”

  光大证券分析师指出,监管部门在引导自营业务结构、有效控制权益类证券投资风险的同时,还是保留了固定收益类证券自营的盈利空间,这样券商业绩对市场波动的抵御能力将有望增强。

  “当然,融资融券规模的扩大也对取得业务资格的券商有直接利好。”该分析师指出,“以2007年末净资本计算,中信证券融资融券规模合计上限将超过40亿元,有望成为2008年券商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平滑业绩波动。”

  同时,光大证券认为,对净资本的谨慎计量有利于控制业务规模的扩张,增强经营稳定性。但这种影响将是长期的,短期效果并不显著。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