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叶檀:上调准备金率对股市影响中性

  4月16日下午,央行发布公告,为继续落实从紧货币政策,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将自2008年4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使之达到历史最高位。


  1988年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最高曾经达到13%,超额存款准备金率3%。

  这不意味着存款准备金率将就此熄火,如果CPI继续上升,存款准备金率还会提升。

  用存款准备金率而不是加息的手段冷却经济,说明政府还不想让货币政策之靴踩断中国经济的脊柱。政府现在最担心的是通胀风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信贷定额法、价格管制法是一致,说明政府试图采取瞬间冷冻疗法,断绝给经济的金融养分,让市场形成下降的趋势。

  但政府不希望发生经济衰退与滞胀,后者风险也日益显露,如果加息与升值配合,这是送给中国企业一根上吊的绳子,不论多么优秀的企业都难以承受。政府在暗度陈仓,虽然进行临时价格管制,但国家发改委已经分别向三家大豆油生产企业发放大豆油亏损补贴指标,其中,益海集团13万吨,中粮集团11万吨,九三油脂1万吨。一旦这三家企业按照政府限价销售大豆油出现亏损,亏损部分由政府进行补贴。这说明,借市场紧缩之机,用暗补的办法对企业进行清理,是政府的又一个潜在目标。

  目前实行的冷冻疗法对市场与行业有影响,但对于政府的财政调控能力与银行不会形成威胁。受股市波动影响,居民储蓄回流,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26353亿元,同比多增7606亿元。3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0766亿元,同比多增1970亿元。令人关注的是,债券发行加速,上周共有8只债券发行,其中国债1只,政策性金融债2只,短期融资券3只,企业债2只。国债为3年期标准期限固定利率国债,发行量260亿,发行利率为3.56%。随着投资市场的急剧萎缩,掀起国债购买狂潮。而目前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还比较高,2007年底在3%左右,对于大型商业银行而言,16%的存款准备金率还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从一年以来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数据看,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股市有涨有跌,以上涨为主。存款准备金率上升,对股市应该是个利好,这说明决策层顾忌到与美国之间的利差,以及中国企业的承受能力,不会轻易动用利率手段,政策手段较为明确,以汇率与短期的信贷紧缩进行调控。

  很明显,如果股市继续下跌,将不是经济问题而是社会问题。我们可以明确地说,股市的政策底已经非常明确,这从大盘股逐渐企稳就可以看得出来。

  危险在于,A股与H股、大小非之间估值体系存在巨大空隙。如果A股与H股接轨,意味着人民币汇率马上市场化,那么我们可以判断目前的市场处于短暂的阵痛期,光明就在眼前。但是,从“热钱”蜂拥而入的情况来看,资本项目不可能马上开放,这就带来最大的风险,那就是A股估值中枢的下移实际上不是与H股接轨,不会带来估值体系的统一,而是让股市或者说投资者为通胀买单。

  让股市买单是有底的,无限制让国内投资者买单,就是扼杀中国的资本市场。管理层不可能看不到这一点。最近,从证监会火速发行新基金,外管局加快QFII额度审批,国资委与央行火速澄清利空传闻等,可以说明,股市下挫利益受损的这把火已经让机构投资者、上市公司以及他们的领导者痛了。

  4月15日下午,陕西、辽宁、青岛、广东等地方证监局,就稳定当前行情召开会议。地方证监局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我国举办奥运会之年。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对保持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资本市场作为公众投资场所,关系到千千万万人的利益,在社会稳定与和谐方面负有重大责任。为了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市场稳定和安全运行,按照中国证监会要求,各地证监局结合辖区实际,对做好营业场所和关键环节的安全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股市不是经济问题,而是社会问题。监管层总算认识到了这一点,希望他们能够进一步认识到资本的失利,是中国经济的倒退。

  中国股市不可能下挫到2000多点。如果这样的话,就是向外资、大小非等既得利益者妥协,投资者将以自己的行动来表明对市场的失望与愤怒。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