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频频叫板"劳动法" 张茵们的底气是什么?

  旗下龙头企业玖龙纸业被曝涉嫌“血汗工厂”,这已经是前“中国女首富”张茵今年第二次被公众的视线审视??第一次是今年两会期间张茵提议修改《劳动合同法》,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修改为有期限劳动合同。唯一不同的是,第一次是她主动站上了公众的审视台,而这一次则是被动的。
从结果来看,第一次公众审视便给张茵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舆论纷纷指责张茵是在为少数既得利益者代言,试图转嫁新《劳动合同法》对企业的压力。而玖龙纸业涉嫌“血汗工厂”一事曝光,难免使人联想到张茵不仅公开叫板,更涉嫌以实际行动对抗《劳动合同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

  在全球经济前景被普遍看哀之时,就业状况逐渐紧张、企业用工门槛逐渐价高便会显现出来。一方面是务工人员一职难求,一方面是企业面临高成本的竞争,一种奇怪的现象便出现了:劳资双方往往会对是否遵守法律法规达成一种相对的默契。对劳方来说,饭碗更为重要;对资方来说,生存更为重要。因而双方在法定的用工程序方面便不约而同选择了规避??一些资方习惯性选择规避,而大多数劳方则是被迫选择规避。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往往一些“血汗工厂”被曝光之后,在监管部门找不到投诉记录的原因。

  一些资方之所以敢明目张胆地违反法定用工程序,其根本还在于这些大多属于新兴阶层的富豪对资本价值和劳动价值的认知和比对。“我们养活了工人,国家的税也是我们交的”??这样的想法,只怕不是少数老板自然而然的认识。然而对于劳动价值和资本价值相辅相成的关系,又有多少老板会去认真思考?更为可悲的是,“养活”与“被养活”似乎成为一种公然的信息。我们无数次地听到年薪上百万千万的职业经理人称自己是“打工仔”,如此层面的雇员尚将自己的劳动价值主动忽视或贬低,更何况那些月薪不过千元的真正“打工仔”?如果就“老板更重要还是员工更重要”这个问题做一次街头调查,恐怕十有八九的人会回答“老板更重要”。环顾我们的左右,有几个人真正尊重并敢于展示出自己的劳动价值?又有多少员工敢于对老板说“你的资本价值至少有一半是我们的劳动创造的”?

  一个不可忽视而可悲的现状就是,在劳动价值与资本价值博弈中,劳动价值被严重贬低,而资本价值被过度放大了。这也正是“血汗工厂”频现的根本之所在??一方自认“你的一切都是我给的,给你什么就是什么”,一方自认“我的一切都是你给的,你给什么就是什么”。或许这是一些老板们不成熟或不正确的想法或做法,但劳动力对于自身价值的忽视或主动贬低,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资本价值至上论的日益膨胀。劳动价值得不到资本价值的应有认可,而资本价值又无限地抬高自己,此一长彼一消,法律法规的制约作用就在老板们的眼中被淡化掉了。

  幸好不是所有的劳动力都甘于接受这种资本价值高于劳动价值的事实。2007年底,就有媒体披露玖龙纸业的东莞工厂曾出现过员工因不满公司新合约的工资待遇而停工的事件。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法律也不会漠视和纵容这两种生产要素的严重失衡。新的《劳动合同法》便是努力维持劳动价值和资本价值达到平衡的最好武器。而身为劳动价值的创造者,最关键的就是重视、尊重自身的价值,合理利用这样的武器,不必为那些叫嚣“资本价值至上论”的资方付出自己不应该付出的代价。(本报评论员陈舸帆)

  (特别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观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