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郎咸平:08楼市无拐点

  在威京集团举办的“两岸三地经济交流会”上,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继续坚持“2008年国内楼市无拐点”论。他认为,随着投资机会的减少以及投资环境的恶化,更多的资本将转而进入已经过热的楼市,从而推动楼市继续向上走动。


  2007年底,“楼市拐点”论渐次形成,各地各类消息也相当配合。普通民众期望买到稍微便宜的房子。然而,上月上海房价和交易量再次回暖,并且均价突破12000元/平方米心理关口。同时,北京、广东的楼市成交量也开始攀升。地产“阳春三月”似乎在表明拐点并未到来。

  会上,郎咸平表示,国内楼市“拐点”只是幻觉,本质上是“缺乏交易”,后市将会继续价格上扬。他用自己的“二元结构”理论解释说,中国经济目前存在“过冷”和“过热”两个部分,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前所未有的经济环境。而这个环境决定了中国楼市的走向。

  哪些部门是过热的,哪些部门是过冷的?地方政府推动公共建设有关的部门是过热的,而民营企业大部分是过冷的。在此情况下,由于宏观调控力度极大,逼迫银行从过冷的部门抽出资金,打入过热的部门。因此越调控过冷部门越冷,而过热部门越热。

  郎咸平认为,国内楼市的需求不是健康稳定的需求,而是投资经营环境恶化造成了大量资金入楼市。他以深圳为例说,“为什么深圳房价涨得最快,因为深圳地区倒闭的工厂增加最快,企业家关了工厂去炒楼,因而造成深圳楼价不合理的大涨。而这些资金一旦撤出进入别的省份或行业追逐利润,深圳房价就开始有下跌迹象。”

  “海尔”也成了他理论的论据。“像海尔这种生产家电的工厂,所面临的投资环境是逐渐恶化的。所以在利润率大幅减低甚至为负的情况下,海尔注入150亿元的资金,把资金从过冷部门转到过热部门,去做地产开发商了。”

  另外,房地产的刚性成本也决定了房价不可能下来。郎咸平提到,和世界上任何一个经济指标相比,大陆的地价涨幅都是超过想象的,而且是只涨不跌的。政府通过拍卖土地和收取税费以及相关过程中的寻租腐败,使得房子的成本畸高难下。如此,房价也将居高不下。只是这种价高的风险是巨大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