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知识产权局:截至07年底中国专利申请逾400万件

  中新网4月17日电今天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尹新天介绍了2007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的有关情况。尹新天透露,截至2007年年底,中国受理的国内外专利申请总量突破400万件,从第三个100万件到第四个100万件仅用了1年6个月。


  尹新天表示,今年4月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将由"制定"转入"实施"。

  尹新天说,在专利方面,2007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三种专利申请69.4万件,同比增长21.1%,其中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分别为24.5万件、18.1万件和26.8万件,分别同比增长16.5%、12.4%和33%。我国申请人提交专利国际申请5401件,同比增长41.2%。其数量位于美、日、德、法、韩、英之后,排名第7位,较2006年年底提前了1位。

  在商标方面,2007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共受理商标注册申请70.8万件。全年共审查商标注册申请的数量首次突破40万件,达到40.5万件,同比增长29.3%;全年共核准注册商标26.3万件。商标局和商标评审委员会全年共依法认定驰名商标197件。同时,全国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不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全年共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50318件;共收缴和消除违法商标标识2817万件,罚款41763万元;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商标犯罪案件229件、犯罪嫌疑人228名。

  在版权方面,200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次修改工作正式启动。国家版权局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开展版权行政执法,加大打击软件侵权盗版力度,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2007年全国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共检查经营单位548646家,取缔违法经营单位13170家,查获地下窝点1224个,行政处罚9816起,移送司法机关案件268件。收缴盗版制品数量为7569万余件,其中查缴的盗版图书1121万余册,盗版期刊1843万余册,盗版音像制品5249万余盘,盗版电子出版物207万余盘,盗版软件300万余张,其他各类盗版品505万余件。

  在海关方面,2007年中国海关在完善规章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的力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11月上旬,海关总署发出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的意见》,对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2007年,海关总署共核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2267件,比上年同期增长38.7%;全国海关共查获各类进出口涉嫌侵犯知识产权货物7467票,涉案货值4.38亿元。

  在司法方面,2007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全面加强各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全国地方法院共受理和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各1.7万件。共受理和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二审案件2865件和2870件。新收再审案件39件,比上年减少3件,审结45件。在知识产权的刑事司法保护方面,2007年全国地方法院共审结涉及知识产侵权的刑事案件2684件;判决发生法律效力4328人,其中有罪判决4322人。(据中国网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新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