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广佛之争折射城市群整体规划缺失之惑

  前日,广州市社科院发布《2008中国广州经济发展报告》。报告大胆放言,建议佛山放弃做广东第三大城市的定位,承接广州的影响力辐射,甘心成为广州的卫星城。作为官方智囊机构,广州社科院一直在进行“广佛都市圈”的研究,已在不同场合就广佛发展发表见解。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报告史无前例地强调广州的主体地位,其核心诉求比以往都要高调。从表面上看,报告重新设计了双城合作的未来模式,实际上透出“劝降”佛山的浓厚意味,属于一次大型的“火力试探”,想必又会激起城市间新一轮争执。

  佛山如何解读广州社科院的报告还未可知,不过有一点是明确的:广州不再掩饰自己的目的,并不忌讳将广佛的定位之争明朗化。过去,双城的主政者对广佛间的架构向来谦逊而低调,惯用“融合说”或“合作说”含糊其词。而本次报告则用“主从说”取而代之,广州意在主导双城模式的意图明显。如果放眼珠三角城市群,广佛间最新的“波澜”绝非孤例。在它的背后,隐喻着这一都市圈无法消除的“心结”,城市定位激烈冲突,尽管台面上都是客客气气,可私下里从未断绝过“暗战”。

  广佛如此,广深尤甚。多少年来,究竟谁才是省内最重要的经济体?谁更有资格与香港全面合作?诸如此类的争论一直横亘在广州和深圳之间。从广东给两个城市的分工来看,省定的城市定位也历经修改,根本无法清晰界定广深的竞争边界。特别是随着泛珠三角合作的深入,粤港联席会议更将香港拉入广深定位的坐标系中,情势则变得愈加复杂。香港已成为广深定位的最大变量,双城恩怨在珠三角城市带具有代表性。而除了地缘经济的分合博弈,东莞等城市的产业同质化也已不是秘密。

  因此,当提及“珠三角经济带”等概念时,实质上并不存在一个无阻隔、不分裂的经济统一体,而是在内部呈现出各自为政、定位及发展模式都有抵牾的城市单体。至于说,珠三角城市的定位纷争、产业同构等后果更无需赘言。只说此种双转型所面临的困难。在城市群的层面上不存在协调,每个城市规划经济图景时都追求利益最大化,竞争是恶性竞争,合作的基础日复一日遭受剥蚀,终致覆水难收的当下格局。

  珠三角城市群的协作水准和力度之低从环保一事可见一斑。数个经济大市在治理珠江上迟迟无法达成共同的行动,显示城市联席自治式的制度缺乏,一个基于城市群整体的规划主体迟迟不到位。当然,减少城市间不必要的矛盾已具备一些有利条件。城市间的冲突既久,形势远远大于人,城市被迫要作出调整,被逼着在珠三角经济区域下选择新路径。在深刻变化了的国际经济背景下,珠三角企业大量外迁等现象频繁发生,折射出同质化的残酷一面。在某种程度上,产业升级连同城市转型已成为珠三角的共识。

  转型的共识只意味着开始,它自然也会带来对发展道路的焦虑,一个城市的新定位、新行动将直接造成周遭城市的联动效应,后果则难以料定。第三次解放思想在南粤被唤醒之后,思想动员逐步渗透,驱使珠三角城市群以转型承继思想解放,必须要有所动作,这是自上而下贯彻的,没有商榷余地。广州被赋予使命,要向国际发达城市甚至某个国家比肩看齐,因而急于完成城市定位调整,争取广佛之争、城市未来的主动权也在所难免。东莞领受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试点任务,未来几年要减速,寄予的变化大,变数也多。

  最大的变量来自香港,这是珠三角城市“冲突”的原点,也隐藏着消融冲突的乐观期望。但这也是最不受控制的经济增长、城市转型的促发因素。回归以后,在粤港合作的宏观层面上,香港一直谨慎对待来自广东的经济合作愿望,还留有一些经济和政治上的顾忌,但是在近年,随着大陆经济蓬勃发展,香港与广东融合的期望日趋迫切。然而广、深龙头意识既起,已有另立山头之意,合作的深度和速度都在有意调控中。经济发展的起伏,城市之间的傲慢与偏见,形成了冷热不均,亲疏有别的复杂心态,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城市群整合的步伐。

  在现实的催促下,珠三角城市群内生的改革欲望已经充沛,但受制于城市群的历史困境以及外源经济的制约,它们如何呈现新貌尚是未知数。而其中的问题不过是:我们,还有别人如何去接受一个“慢下来”的珠三角?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