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评论

信贷略有放松 上调准备金率或防止信贷反弹

  央行昨日(16日)宣布,自4月2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目前存款持续增加,银行流动性充裕,在物价没有显著回落前,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防止信贷反弹,货币政策维持偏紧状态。

  股市不景气 存款回流

  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26353亿元,同比多增7606亿元。
从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存款增加14978亿元,同比多增3927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加5735亿元,同比多增1476亿元;财政存款增加5009亿元,同比多增1870亿元。单月来看,3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0766亿元,同比多增1970亿元,其中居民户存款同比多增1900亿,企业存款同比多增570亿,其他存款同比减少。

  居民户和企业存款的持续回流,表明股市持续低迷导致居民存款意愿增强,同时也表明企业自身资金充裕,这可能为控制投资造成困难。同时,存款持续增加,也使得银行流动性充裕,在物价没有显著回落前,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防止信贷反弹。

  信贷略有放松 紧缩基调未变

  3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2834亿元,同比少增1583亿元。正如我们在2月份金融数据点评中指出的,如果按照央行年初设定的1季度信贷额度,3月份的新增贷款将仅有2300亿;相比于此,3月份银行的新增贷款已经有所放大,这样一季度的信贷已经占到全年信贷额度的37%,超出原定比例2个百分点。但是,总体上来看,央行仍然维持着偏紧的货币政策,3月份2834亿的新增贷款不仅小于往年同期的新增贷款额度,也小于07年月均3000亿的新增贷款额。

  分部门来看,3月份居民户贷款的增加以短期贷款为主,这主要是由于农户短期经营性贷款大量增加所致,居民户中长期贷款新增额较上月有较大的回升,但仍然小于去年同期,表明房地产的价格调整导致的居民观望情绪仍然存在。

  企业短期贷款新增额较上月有所回落,中长期贷款新增额则较为稳定,表明在信贷额度受到限制的情况下,银行发放长期贷款的倾向增强。

  前瞻地看,我们认为在春耕和灾后重建工作开展的情况下,信贷额度确实有所放松,但是放松的程度较小,表明央行仍然关注通货膨胀问题,短期内仍将维持偏紧的货币政策。但由于4月份是二季度的第一个月,银行重新获得新的信贷额度,这可能导致信贷和货币供给增速出现反弹。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燕)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