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策略报告

五大券商热议近期宏观经济政策取向

  本网讯(上海证券报记者 姚炯)

  东方证券认为GDP增速可能呈U型走势全年增速不低于一季度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的GDP 及3 月份的工业生产、投资和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数据。

东方证券17日发表评论认为,一季度GDP 及3 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基本符合此前预期,但超出了市场此前10%甚至更悲观的一些预期。目前市场有预期认为,一季度的经济增速有惯性作用推动,今后将逐季回落。但东方证券认为,虽然二季度增速可能出现回落,然而下半年GDP增速会逐渐回升,各季GDP增速可能会呈现U 型走势,全年增速将不低于一季度。

  其理由如下:一是从环比变动趋势看,在经过季节因素调整后,一季度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为5.1%,折年率高达18.7%;投资的环比增速为12%,折合年率为42%,二者都明显高于分析1-2 月份数据时的水平,显示出投资和工业生产增长依然强劲。实际消费增长在一季度则基本保持在趋势水平附近。在假设这三个指标未来环比增速与目前的趋势因素序列增速相同情形下,今后三个季度,它们的同比增长将出现先抑后扬局面,全年增速会高于一季度,而且这三个指标环比增速达到目前趋势因素序列增速是很可能的。二是就外部需求影响看,由于美国前一段时间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表明,一季度美国经济可能已陷入温和衰退。而预期美国经济温和衰退虽然在二季度仍将持续,但下半年将恢复增长,因此,目前已是经济增长受外需冲击相当严重的时候。二季度外需放缓的影响也许会更大一些,但也不会大到哪里去,而如果下半年美国经济好转,中国出口的外部环境将得到改善。对于市场担心的通胀形势,尽管今后一段时间内物价指数仍将会在高位运行,但它演变为像1988 年、1994 年那样高通胀情形的可能性不大。在恶性通胀不发生情形下,政府出台严厉调控措施的可能性就不大。更重要的是,政府目前的政策导向是倾向于通过增加供给来抑制通胀。目前很多机构投资者对2008-2009年宏观经济形势表示悲观,很多卖方研究机构也纷纷落井下石,但中国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的较高速度增长完全可以期待。

  中金公司上调我国2008年GDP增速预测至10.5%

  针对16日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中金公司17日发表评论认为,一季度我国经济走势符合“外冷内热”的判断。消费名义增速再创新高,实际增速稳健;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位;雪灾和输入型通胀推高CPI和PPI,企业利润将进一步受挤压。维持全年CPI 可能达到6.5-7%,但前高后低的判断。鉴于统计局调整GDP 计算,上调2008年GDP 增速预测至10.5%。

  安信证券认为短期通胀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剧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了一季度我国经济数据,安信证券17日发表评论认为,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明显回落,但略高于此前市场预期,这一回落在多大程度与基期调整有关值得关注和进一步研究。

  分析显示,目前中国经济通胀水平不断攀升、经济增长明显回落局面在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大宗商品和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带来的供给冲击。此外,也与供不应求局面有关。考虑到这些因素的发展,短期内通货膨胀的压力很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经济增长可能也将处在较低水平。以此为基础,预计二季度CPI通胀可能仍维持8%左右的水平,经济增速约10.7%。

  银河证券认为年内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或超过18.5%

  4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为继续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决定从2008年4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即从15.5%调整为16%。银河证券17日发表评论认为,为了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防止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是央行今后常用的数量型工具。去年央行共十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以来也已经是第三次上调,预计今后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维持年内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或超过18.5%的分析。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约能一次性冻结商业银行1800-2000亿可贷资金规模。但从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运行数据来看,近期商业银行各类存款增长较多,银行体系可用资金数量仍相当充裕,因此,这次上调款准备金率不会影响商业银行保持正常的支付清算水平和平稳增加贷款的能力。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和上市银行的影响整体上属于中性,而且预示了近期再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变小。考虑到刚公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要好于预期,股市随时有可能会迎来一波反弹行情。

  银河证券认为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但宏调仍有较大空间

  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公布了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2.8%,回落1.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长11.5%,回落1.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10.9%,回落0.4个百分点。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6%,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6%,比上年同期加快5.7个百分点;出口增长21.4%,回落6.4个百分点;进口增长28.6%,加快10.4个百分点,贸易顺差414亿美元,同比减少49亿美元。

  银河证券17日发表评论认为,在南方遭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美国次贷危机蔓延出口下降和国内从紧货币政策共同影响下,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仍达到10.6%,明显好于预期。

  一是在遭受雪灾和美欧经济放缓出口增速下降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仍保持较快增长,说明当前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和活力还很强,经济有望在较长时期内保持较快增长。

  二是投资和消费继续快速增长,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风险依然存在。

  三是当前通胀压力主要来源经济过快增长导致的对经济资源的需求超过供给,实际增长速度超过潜在增长速度。要控制物价上涨,减轻通胀压力,必须进一步抑制投资和消费增速,宏观调控还有较大的空间。

  一季度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但受投资和消费快速增长影响,实际经济增长速度仍超过潜在经济增长速度,通胀压力仍然很大,物价涨幅居高不下,宏观调控有进一步紧缩的必要,货币政策从紧力度可能进一步加大。

  光大证券认为上调准备金率兑现从紧预期表明加息谨慎

  央行16日晚发布公告,决定从2008 年4 月25 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 个百分点。光大证券17日发表评论认为,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进一步落实从紧货币政策,符合预期。上调准备金率的原因在于银行的流动性充沛,当前银行充沛的流动性主要是来自于外汇占款,以及居民储蓄存款的回流。

  此次上调准备金率主要是对冲流动性和防止信贷,目的在于防止投资过热。一是配合央行回收市场流动性,4 月份公开市场操作到期回笼的资金达到8360 亿元,经测算,央行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可收回流动性为2025亿元。二是巩固从紧成果,防止信贷反弹和投资过热。三是采用数量型工具调控有助于防止物价过快增长。

  上调准备金率兑现了市场从紧的预期,表明央行在加息上的谨慎,对股票市场流动性不产生重大影响。因为股市的流动性主要是来自于银行的储蓄存款和居民自有资金,与银行的流动性不同。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对于市场来说,是近期紧缩预期的一次释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