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娃哈哈:董事长的大麻烦

  与达能的诉讼还没见分晓,宗庆后多年树立起来的个人形象却濒临崩溃。

  对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来说,一年以前与达能的激烈冲突现在只能算是小麻烦了。

  4月13日,《财经》杂志披露了宗庆后偷逃个人所得税近3亿元的消息。

随后,杭州市地方税务局稽查一局证实正在“与国税总局磋商对已查实偷税金额的定性问题”。

  事情缘起2007年8月的一个举报。举报人自称“税务研究爱好者”,被举报人是宗庆后。举报人声称“宗庆后隐瞒巨额境内外收入,未如实申报个人所得税”。

  宗庆后隐瞒的收入累计高达7100万美元。1996年达能与娃哈哈合资后的年间,达能方面以“服务费”、境外子公司“奖励股”及股权回购名义,向宗支付了近7100万美元。

  按照宗本人的要求,这些资金分别被打进了宗庆后、其妻施幼珍、其女宗馥莉,以及原娃哈哈集团党委书记杜建英等4人在香港设立的银行账户。

  据一位接近娃哈哈集团的知情人士透露,娃哈哈集团党委书记杜建英已经辞职近3个月。

  《第一财经周刊》致电娃哈哈新闻发言人求证此事,但截至发稿前对方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娃哈哈和达能在今年两会期间的那轮谈判很可能效果不佳,杜建英的辞职,以及宗庆后偷税的消息偏偏在此时出炉,都预示着双方已经到了最后摊牌的时刻。

  达能方面就此回复《第一财经周刊》:“双方谈判仍在继续,目前就估值问题还在谈判。”达能新闻发言人表示,估值是谈判的核心,能谈及估值就表示双方谈判更进一步了。另外,宗庆后偷逃个人所得税是否会影响双方谈判,达能现在无法判断。

  虽然达能和娃哈哈的谈判更进一步,但宗庆后这次的麻烦还是大了。

  财经作家吴晓波认为,此时宗庆后商业世界一切的秘密都被暴露了,“就像一条被扔进了鱼缸里任人观赏的金鱼”。

  宗庆后首先面临的是会否被起诉。即便他在立案前突击补缴的2亿元起效,目前他也仍有几百万元税款未缴。专司刑事诉讼的上海翟建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培鸿说,如果宗庆后被起诉,他将面临3至7年的有期徒刑。

  如果真的这样,僵持中的达能-娃哈哈谈判无疑将出现有利于达能的转机。

  宗庆后也有可能不被起诉。目前国税总局尚未对于宗庆后偷逃个人所得税定性。张培鸿律师表示,此案的关键其实不在金额,而在于宗庆后是否主观故意偷税。作为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的个人所得税是由集团财务替其缴纳,宗庆后也许会以漏税自辩??漏税违法,但不至判刑。最后宗很可能上缴罚金并道歉收场。

  即便是这样,宗庆后还是很麻烦,因其个人形象已濒临崩溃。

  在达能与娃哈哈的纠纷中,宗庆后始终拥有对手没有的优势??其多年来着意打造的“振兴民族企业的企业家”形象已深入人心。在2007年上海东方卫视曾经播过这样一支广告:炎炎夏日里,宗庆后穿着白色汗衫,蹬着自行车穿梭在杭州市街头。黑白色的画面讲述了宗庆后是如何一手创建今日的娃哈哈。这支广告长达两分多钟,结尾处,宗庆后坐在他的办公桌前讲述他对振兴民族企业的决心。

  这样一位企业家竟然偷逃个人所得税达3亿元,无论如何收场,其个人诚信势必遭受损失。

  “现在的局面对宗庆后很不利。”吴晓波说,宗庆后唯一拥有的舆论支持如今也面临失去的可能。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宗庆后 | 杜建英 | 张培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