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北技术、南车型 中国两大车展开辟战略转型

   不管是北京还是上海,跻身国际级别的南北两大车展日益成为媒体和公众的关注热点。在红红火火的奥运前夕,即将开幕的第十届北京车展同样成为了这个春天汽车业的聚焦点。这段时间,记者陆续收到各汽车企业发布的车展预热信息。

记者对这些信息进行了汇总归类,再回顾展前一个月汽车企业动态,不难发现,今年的北京车展特点与往年相比正在发生转变。

  记者视角>>>

  转变一

  不甘湮没于车展

  新车发布集体提前

  回顾之前的上海或北京车展,新车的密集亮相和上市绝对是车展的主题,新车和首发车数量也是衡量车展规模的重要要素。

  如2005年北京车展上通用引入全球首发车型;2006年北京车展多款重量级车型车展首发车成风(572辆展车中,92辆是首次在中国市场发布,10辆是全球首发车,还有39款概念车,均创下中国历届车展新高);虽然2007年上海车展上新车数量有限,但5款跨国公司的全球首发车加上国内车企首次发布的数款新车仍令观众大饱眼福。

  但是,这种以全新车、首发车密集亮相为主题的车展形式或将短暂告别??今年北京车展的新车数量可能大打折扣,目前所确认将在车展上亮相的新车仅包括宝马1系、新奥迪A4、新马6、新飞度、大众Tiguan、福特新Fiesta等,这些车型的受关注度以及对市场影响力将大大弱于往年。

  但另一个现象也日渐普遍:车展前一个月,汽车企业频频发布新车,有悖于车展集中亮相的惯例。其实,这样的战略转变反映了车企在“车展热”冷静之后的理智与成熟。车展固然热闹,而集体喧嚣中,企业的声音却很容易被湮没。与其凑这个热闹,不如在车展前“唱得更响亮”一些。

  于是,从3月份开始到车展前,累计至少15款新车发布,平均3天一款新车发布的速度,绝对是之前任何一年车展前预热阶段的风头所不及的。

  转变二

  技术实力将成

  本届北京车展重点

  然而,对于“集行业之大成”的车展来说,没有新车发布并不意味着车展将失去观众,失去亮点。不妨从福特汽车来窥一斑而见全豹。

  福特官方消息透露,福特汽车将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全面展示EcoBoost 新动力技术和其他科技成果。同时,EcoBoost新动力技术是福特汽车可持续发展战略近期解决方案中的核心,将从2009年开始广泛用于福特汽车全球从小型车到重卡在内的多种车型。类似这种新技术选择在车展亮相,此前并不常见。此外,福特汽车还希望通过这种技术展示,全面呈现福特品牌理念的丰富内涵,提升品牌形象。与福特在车展上转变相类似的企业不在少数。

  长安汽车集团将携旗下的7大品牌共同参展,除奔奔、混动杰勋、新车志翔外,长安自主研发的中国首款氢动力概念跑车也将荣耀登场。同时,长安还将展出4款新技术发动机。

  另悉,奇瑞将推出柴油车、混合动力、燃料电池车和灵活燃料车,集中展示奇瑞汽车在节能环保新能源车领域的实力。而吉利将展示最新研发的2.4L 排量新车、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甲醇车等,全面展示吉利自主创新,走技术领先之路的实力。

  福特与其它品牌的转变可能只是第一步,也只是众多参展企业的一个代表。但这无疑是种正确的发展方向。对于国际车展来说,如果只是新车发布,这一定义无疑过于狭隘。汽车企业的综合实力,除新车外,还应该包含新的技术,新的企业发展思路。在本届车展上,大众汽车突出自己绿色科技的发展理念,在这个理念下,新车发布只不过是整个展台的很小一部分。同时,上海通用的“绿色未来战略”和本田的“绿色和谐的环保主张”,其他的品牌也正开始转变。记者认为,这样的车展,才能真正体现企业自身文化和科技含量的综合实力,呈现汽车行业的全球化发展趋势。

  记者观点>>>

  期待“北技术、南车型”

  一直以来,我国大小车展密集程度和美国相当。在美国除了北美国际车展外,还有纽约车展、洛杉矶车展等区域性的车展,而国内广州成都长春等都有其车展,但与国外相比,中国的车展缺乏自身的特色。

  在多年同质化影响下,上海和北京车展几乎没有鲜明的定位区别。如果两大车展的定位及展示重点有所区别??如形成北京车展以“技术”展示为主,上海以“车型”亮相为主,那么南北两个国际性车展则各有偏重,又互为补充??这才是中国标志性车展差异化成展的开创性道路。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