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 > 2008年3月经济数据评论

今年物价涨幅能否稳定控制?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答中外记者问

  今年物价涨幅能否稳定控制

  国家财力增加具备稳定价格基础 财政货币政策创造良好宏观环境

  4月16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发布了我国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并就中国经济运行特点、物价、经济走势等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经济发展呈现五大特点

  问: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有哪些特点?

  李晓超:今年一季度经济发展呈现出五大特点: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偏快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长16.4%,回落1.9个百分点;3月末,M2、M1、M0增速同比分别回落1个百分点、1.6个百分点和5.6个百分点。

  二是经济运行质量比较高。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5.5%,比上年同期增加8.8个百分点。

  三是经济结构调整有新进展。一季度六大高耗能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比上年同期回落5.8个百分点;高技术工业行业增长16.8%,增加0.4个百分点,部分“两高一资”产品出口持续下降,钢材出口量由上年增长118.4%,转为下降19.3%;钢坯及粗锻钢由上年同期增长98.1%,转为下降95%;焦炭及半焦炭由上年增长19.8%,转为下降19.6%。

  四是贸易不平衡有所改善。一季度贸易顺差同比减少49亿美元,下降10.6%,与此同时,在对美国和欧盟的出口增速回落的情况下,扩大了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对韩国、东盟、俄罗斯、巴西的出口增速有所提高。

  五是城乡居民生活继续改善。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8.5%,比上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5%。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03万人,完成全年新增就业1000万人目标的30.3%。

  三大原因推动CPI上涨

  问:今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8%,涨幅比上年同期高5.3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升高3.2个百分点,仍处于高位。造成价格上涨压力的原因都有哪些?

  李晓超: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上年翘尾因素的影响较大。2007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对2008年全年翘尾因素的影响就占3.4个百分点,所以要将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控制在4.8%的预期目标,新涨价因素就要控制在1.4个百分点以内。

  第二,影响新涨价的因素还比较多。上游产品价格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就开始攀升,同时劳动力成本还在上升。劳动力成本上升通过增加企业成本推动企业商品价格的上涨,增大了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压力。

  第三是价格变化的黏性,它不像其他经济指标变化那么快,这是价格的特点。

  控制价格稳定有基础

  问:目前CPI上涨的压力加大,那么,物价涨幅能稳定控制吗?

  李晓超:尽管近来CPI上涨压力不断加大,但从目前来看,控制价格还是有基础的。

  首先,国家的财力基础比较好。今年财政收入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对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增加市场供给、调节市场都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其次,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将为控制物价提供一个大的良好的宏观环境。

  第三,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对农业生产的支持力度。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9项措施的基础上,最近中央财政又增加252.5亿元投入,直接补贴给农民。粮食储备还比较充裕,生猪生产也得到恢复,主要工业品供大于求的格局没有改变。

  经济走势存在两种可能

  问:我们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看到,价格在上涨,经济增速在回落,出口回落,进口增加。那么,应该如何判断今后的经济发展走势?

  李晓超:从目前看,未来经济发展存在着两种可能:一种是经济增长存在着继续回落的可能。这主要是因为外部需求继续下滑的可能性在增大,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还未见底,主要经济体所受负面影响还未完全显露,外部需求有可能进一步收缩,加上人民币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升值压力,劳动力成本继续上升,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这些都可能降低企业的出口竞争力。另外,因为固定资产投资还存在着反弹的可能,所以经济增长也存在着掉头向上的可能。随着灾后重建工作陆续展开,灾害中暴露出的一些薄弱环节将会成为投资追捧的热点。新开工的项目还在增加,虽然一些行业利润减少或者出现亏损,但大部分行业的利润增长还比较快,这将诱发对这些行业投资的增加。而且目前资金供应还比较充裕,为投资提供了资金保障。

  面对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我们要做好两手准备,既要防止经济增速回落过猛、价格持续上涨,也要防止增速反弹。防止价格持续上涨,仍然是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晓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