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中国传媒业驶入快车道 图书出版和移动媒体领跑

   日前,由清华大学媒介经营与管理研究中心联合国内学术界众多专家学者共同编著的传媒蓝皮书《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07-2008)》指出,预估今年中国传媒产值将达5440亿元,比2007年增加13%。

其中,中国图书出版和移动媒体将居传媒市场前两位,分别超过1300亿元和1200亿元,电影市场也将进入全球前10名。

  今年是奥运年,奥运会是体育盛会,也是传媒盛宴,中国传媒业全面驶入发展快车道。

  新媒体迅速成长带动结构变化

  回顾中国传媒产业近两年的发展之路,产业内部各行业的产值规模、增幅以及组成结构都发生着迅速变化。“同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的迅速成长为中国传媒产业结构带来了新的变化。”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崔保国说:“从传媒产业内部各行业的增幅来看,除报纸发行和期刊发行两个行业外,其他各行业的产值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2006年有线电视收费的产值增幅最大,达到了70%,广播广告也达到了55%。在传统传媒产业中,除有线电视收费一项外,其他门类收入基本呈下降趋势,如图书出版、电视广告、报纸发行、广告公司等所占产业比重均有大幅下降;而新媒体在2007年增长势头不减,比重增加到了产业总量的28.07%,其中包括网络游戏、网络广告、博客等业务在内的网络媒体,总收入近300亿元。

  图书出版和移动媒体领跑在前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指出,近年来中国出版发行体制改革逐步推开,效果初现。2003年至2007年年底,国内100多家出版社实行企业体制管理,1000多家报刊实行企业化、市场化管理。其中,2007年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整体上市,使出版企业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推动了中国传媒业的发展。

  中国图书出版业今年将作为传媒产业的领头羊,继续加大“走出去”的步伐,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全面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秀文化和中国出版业的勃勃生机。在第59届法兰克福书展上,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推出以“艺术中国”、“当代中国”、“传统中国”等六大书系为整体的图书参展,与美国、加拿大、英国、越南等国家的出版机构签订《吴冠中全集》、《青瓷》等图书的版权输出合同10项,金额达100万美元。其中收录作品达2200件的《吴冠中全集》,还被新加坡吴冠中艺术馆洽购东南亚英文版权;由孙家正主编的《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丛书》,将用中、英、日、德、法、俄6种文字全球同步发行。

  此外,被誉为传媒业中最具商业价值的朝阳产业??移动媒体,今年将引领传媒业进入无线营销的新时代。特别是手机电视、车载电视等移动类媒体,将点亮整个传媒业。“全国新媒体联播网”的成立,也将在国内形成遍布于公交、火车、飞机、地铁、互联网及手机的新媒体联播产业链。

  中国电影逐渐壮大走向世界

  2007年中国电影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产量、票房收入、电影市场及影响力等方面都有拓展。去年全国共生产402部电影,呈现主旋律片、商业类型片和艺术片三分天下格局。电影票房收入超过33亿元,国产电影占18.01亿元,远远超过进口大片,守住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半壁江山。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认为,以《集结号》为代表的一批国产影片,表现出了“深刻的人文关怀、独特的艺术构思、现代的电影语言和真实的历史场景”,显示了电影工作者的继承与创新。

  逐渐壮大的中国电影,正大步走向世界。去年我国有29部电影在19个国际电影节上夺得49个奖项,创造了历年来最高纪录。还有78部影片销售到47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发行收入总计20.2亿元人民币。

  中国第三大电影发行商保利博纳公司董事长于冬表示,去年7部电影票房过亿元,除了《变形金刚》和《哈利?波特》是进口片外,其余5部均为国产片。去年公司取得4亿元的票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产业政策进行了调整,香港电影不再占进口指标,合拍片大增,活跃了整个电影市场的气氛。

  去年,大型国际性中国电影对外推广活动??第十一届“北京放映”共邀请20多个国家100余名片商来华购片,公开展映了《云水谣》、《太阳照常升起》等62部国产影片。2008年中国还将继续探索和建立更加灵活多样的盈利模式,以保持电影市场蓬勃旺盛的发展势头。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