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路桥行业:2008年二季度投资策略一季报前瞻

  本期投资提示:

  受雪灾影响1-2月份客、货运量增速放缓,景气度正逐步恢复。受罕见低温雨雪天气影响,1-2月份公路货、客运周转量的同比增速回到了2006年的水平,仅为11.8%和6.2%。随着天气转好、春节过后经济运行回复正常以及灾后重建的大规模展开,货运量从2月份起已出现回稳和加速增长的趋势,客运量受春节影响2月份继续放缓。


  部分重点公司车流量受到雪灾负面影响。一些公路公司经营的路段因雪灾天气在1月底2月初都受到了负面影响,时间达10-15天。我们预计这些公司一季度车流量下降幅度可能为5-10%左右,3月以后恢复到10-15%的正常增长水平。

  一季报净利润仍有不同幅度增长,受灾公司增速放缓。虽然有雪灾天气的负面影响,但是得益于两税并轨、计重收费、大修成本减少等因素,路桥行业重点上市公司2008年一季报仍然能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其中山东高速、福建高速的净利润增速均超过20%;深高速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实际业绩增速约为15%左右;宁沪高速皖通高速赣粤高速净利润均略有增长;现代投资收益于两税并轨和计重收费,净利润有大幅增长。

  给予行业“看好”评级,重点推荐山东高速、宁沪高速。我们认为路桥行业目前处于被低估的估值水平,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和投资价值;部分公司股息率达5%,体现了较好的收益性和安全性。给予路桥行业“看好”的评级。重点推荐有资产注入预期的山东高速和内生增长快、分红率高的宁沪高速。另外可关注估值低、分红率较高的现代投资,但提醒投资者注意大修风险。

  投资案件

  投资评级与估值

  从行业、历史的横向比较和绝对估值来看,路桥行业目前处于被低估的估值水平,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和投资价值。部分公司股息率达5%,体现了较好的收益性和安全性。我们给予路桥行业“看好”的评级。

  关键假设点

  雪灾对全年的公路客、货运量和上市公司路段车流量的负面影响不大,3月以后即可恢复正常增长水平;全年的行业景气度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各省、地区的高速公路通行费率保持不变。

  有别于大众的认识

  市场普遍认为路桥行业增速较慢过于稳定,不应给予过高估值。

  我们认为(1)相对路桥行业15%-20%的稳定业绩增速来说,目前08年15倍的动态市盈率已经具有一定吸引力;(2)从行业、历史横向比较和绝对估值来看路桥行业也处于低估状态;(3)部分公司的08年股息率超过了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体现了一定收益性和安全性。

  因此我们对路桥行业给予“看好”的评级,建议增持山东高速和宁沪高速,以及关注股息率较高但有一定经营风险的现代投资。

  股价表现的催化剂

  上市公司经营路段的车流量恢复自然增长,甚至增速超预期。

  《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的出台。

  核心假设风险

  宏观经济增速大幅回落,使得高速公路车流量低于预期。

  政策出台对上市公司收购路产进行限制。

  1.行业景气度正逐步恢复

  自1月中旬起,我国华东、华中、华南、西南等地遭受了50年罕见的低温雨雪天气,严重影响到了全国公路客、货车量的通行。从数据上看,虽然往年的一季度受春节和天气影响均为公路运输淡季,但是今年1-2月份公路货、客运周转量的同比增速回到了2006年的水平,仅为11.8%和6.2%。

  随着天气转好、春节过后经济运行回复正常以及灾后重建的大规模展开,未来路桥行业景气度将从1-2月的较低水平逐步回升。从数据上看,货运量从2月份起开始出现回稳和加速增长的趋势。正如我们在2月1日《雪灾对路桥行业影响点评》中指出的,积压的货、客流实际上在天气好转后还是会通过原计划的方式进行运输。因此我们仍然维持对路桥行业2008年将持续较高景气度的预期,短暂雪灾天气对全年的影响不会太大。

  虽然有雪灾天气的负面影响,但是得益于两税并轨、计重收费、大修成本减少等因素,路桥行业重点上市公司2008年一季报仍然能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其中山东高速、福建高速不处于受灾地区且受益于两税并轨,其净利润增速均超过20%;深高速由于去年一季度有非经常性收益账面利润可能大幅下降,实际业绩增速约为15%左右;宁沪高速、皖通高速虽然受到不同程度雪灾影响,但受益于两税并轨,净利润均略有增长;现代投资受雪灾影响最大,但是收益于两税并轨和计重收费,净利润有大幅增长;赣粤高速受雪灾负面影响,但由于昌九技改完成、养护费用下降及财务费用的减少,净利润也将有所增长。

  4.2008年二季度投资策略:看好

  根据申银万国研究所3月行业比较结果:在服务行业里,路桥行业2008年的PE处于最低水平;08年15倍的动态市盈率远低于服务业平均20倍的市盈率,也降到了历史最低估值水平;PEG仅为1倍左右,仅高于银行而远远低于其他行业;A-H股溢价也处于全市场最低水平,差价仅为10-15%。而目前重点公司的股价对FCFF贴现结果折价率在20%-30%左右,远低于公司的绝对价值。因此,不论从行业、历史的横向比较还是绝对估值来看,我们都认为路桥行业目前处于被低估的估值水平,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和投资价值。

  作者:周萌 申银万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计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