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银行业:央行再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至16%

  内容: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4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次上调后法定存款准备金将达到16%。

  我们认为:3月份的宏观数据出台后,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我们认为在目前宏观经济和宏观调控形势和效果仍存在较大变数的情况下,单纯看这项政策对银行业的影响来判断投资者对上市银行的看法已不够了,而需要结合更大的背景来看。2008年首季,中国经济基本是由投资和消费增长填补出口下降,而考虑较高的通胀因素,实际消费的增长率基本持平。首季GDP仍在高位运行,但增长率有所下降。因此,就跟对通胀的预期更甚于通胀本身一样,就股市而言,对增速下降的预期也甚于对增速本身的评判。通胀将提升资本名义成本,提升准备金率在不放松信贷控制的情况下将继续抑制银行整体净息差的扩大,尤其对于风险定价能力还有待提高的银行更是如此。从年初到现在,这种预期已经将市场的估值重心下移,表现在银行板块上,就是行业整体动态市盈率降至17.8X,动态市净率降至3.25X,而且原先增速预期越高的中小银行跌幅越大。这恰恰印证了我们过去的判断,就是市场对银行将必须“基于增长,选择发展”,如果没有基于非息收入提高的ROA良性提升带来ROE的可持续发展,仅看利润增长的估值方式迟早将被市场所抛弃,所谓次贷导火索或融资导火索都是必然趋势下的偶然因素。而目前,和半年前相比,市场预期显然已发生较大变化,而且悲观的情绪显然还没有完全消散,就我们近期参加的几次上市公司交流会来看,投资者的关注重心更多在于经济增速下降之后银行不良资产上升的风险,尽管大部分上市银行的这一风险目前看来还是可控的,但这种担心可能只有在更新一期的数据出台之后才能得到缓解。长远的看,我们还是会更关注盈利模式转换对行业整体投资价值的提升,那么中短期的投资建议就是我们仍将银行作为一个防御性行业,目前仍维持“中性”评级,我们认为其中短期的表现仍将同步大盘,并呈现mean-reverting的特点。对于盈利较少依赖信贷并且综合经营有望更快的工、中、招等银行,维持“买入”评级。对于建行和交行维持正面看法,不过基于信贷风险和小非解禁压力,维持“增持”评级。

  作者:顾军蕾 东方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