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证券信托:2007年3月份证券及信托行业月报

  报告关键点:

  一季度股票市场交易量同比、环比均为增长,主要由于流通市值上升导致。

  融资额环比看大幅度下滑,IPO市场份额更加集中,增发市场同比上升。

  集合信托规模延续下降的趋势,发行方向与市场需求存在错位,有调整的要求。


  报告摘要:

  3月份两市股票交易额2.85万亿元,同比下降10.88%,环比上升35.15%,为去年月均交易额的0.74倍。股票月度换手率34.13%,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为01年6月以来平均月换手率的1.06倍。季度数据看,一季度股票交易额9.62万亿,同比增长28.18%,环比增长7.59%,主要由流通市值的增长所致。

  细项数据看,3月份股票、权证、基金交易额分别为2.85、0.68、0.05万亿元,合计3.59万亿元,日均1709亿元,同比略有下降,权证则连续3个月上升,反映市场投机气氛渐浓;环比看三项数据均出现较大幅度上升,与2月份基数低有一定关系。从季度数据看,权证同比环比均有较大增长,基金同比略增、环比略减,日均交易额同比、环比均有一定增长。

  考虑到市场波动,采用敏感性分析方法对2008年经纪业务预测进行完善,总体来看,在正常的情况下,券商的经纪业务佣金收入应维持在去年70%-79%的水平,悲观的假设下有可能下降约42%。

  3月份中信合并市场份额7.96%,同比增长,但环比看则延续了去年12月份以来回落的趋势;广发合并市场份额4.51%,延续了1月份以来份额下降的趋势;海通合并市场份额5.36%,则延续了1月份以来上升的趋势,其他上市券商份额基本保持稳定。中信下降主要来自本部和中信建投,广发下降主要来自广发证券本部,这基本符合市场走强全国性券商份额增长,市场走弱区域性券商份额增加的特点;海通份额上升应来自甘肃和兴安证券并入营业部的整合效应。

  一季度,IPO金额550亿元,同比下降47%;再融资额839亿元,同比上升240%。

  环比看大幅度下降78%和41%。承销业务量的下降与一季度市场比较低迷管理层降低发行节奏有关,未来随着市场回暖、大小非压力减轻和创业板的推出,预计投行业务会有所回暖。

  从结构看,IPO市场份额更加集中,中金、中信两者合计占比90%,其他上市公司除宏源外均无缘IPO。增发方面,共有25家券商完成41个项目,其中30个为定向增发,上市公司有长江、东北、宏源分别实现20.3亿、4.7亿、4.5亿承销额。

  2月集合信托发行规模30.5亿元,同比环比大幅下降62%和40%,规模和数量都延续了去年12月以来下降的趋势,并创了07年1月份以来的新低。证券投资类别发行数量占到了69%,由于同期证券市场处于下降通道,影响了其发行规模。

  从投资领域看金融产品仍然处于第一位,且环比有所上升,房地产投资从1月份的7%提高到15%。产品投向金融市场有所上升是受去年同期发行经验的影响所致,随着证券投资收益率的下降和发行的日益困难,向正常市场环境下的发行结构回归将成必然,否则与市场需求错位,会引致总体规模的进一步下降。

  1.经纪业务

  1.1.市场情况

  1.1.1.月度数据

  2008年3月,两市股票交易量为2.85万亿元,同比下降10.88%,环比上升35.15%,是去年月度平均交易额的0.74倍(图1);股票月度换手率为34.13%,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相当于2001年6月份以来平均月度换手率的1.06倍。

  季度数据看,08年1季度股票交易额9.62万亿,同比增长28.18%,环比增长7.59%。

  由于季度换手率是同比、环比均是下滑的,交易额的同比环比上升,主要由流通市值的增长所致(图3),而流通市值的增加与流通比例的扩大有关,根据4月13日的数据既往3个月解禁市值达9693亿,占1季度平均市值的11.56%,未来三个季度还将解禁15526亿,占1季度末流通市值的20.31%,流通比例的扩大对券商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对市场估值形成了压制,另一方面却也扩大了券商赖以生存的市场容量,其效应将在未来逐步得到体现(后面的经纪业务预测调整中也给予了体现)。

  从细项数据看,08年3月份股票、权证、基金交易额分别为2.85、0.68、0.05万亿元,股基权证合计3.59万亿元,合计日均交易额为1709亿元,同比看略有下降,但权证有较大上升(表1)。环比看,股票、权证、基金均出现了较大幅度上升,这与2月份基数低有一定关系。权证交易额出现了连续三个月的上升,日均交易额基本稳定在上个月水平,略高于去年平均水平。从季度数据看,权证同比环比均有较大增长,基金则同比略增、环比略减,日均交易额同比、环比均有一定增长。

  1.2.2008年预测调整

  由于市场波动,这里采用敏感性分析方法,对1月份月报的2008年经纪业务预测进行完善。我们预测的主要假设与方法是:

  1、对未来市场预测分保守、正常、乐观三种情况,分别对应相应的指数区间(表3最后一行为基于一季度简单外推的数据)。

  2、考虑到一季度市场低迷情况下融资额仍达1360亿,正常情况下08年首发加再融资的规模仍然维持此前假定的6400亿元,(07年为7330亿),表中额度是剔除一季度的后续发行额度预测;对于保守情况假设融资额下降到正常情况的一半;乐观则基本与去年持平。

  3、估值以三季度上证指数为基准,以三种情形对应的指数中值做参照给予调整。

  4、正常情形下的换手率估计进一步细化,假设存在市场记忆规律,采用既往规律与本年最近时间段数据加权平均的方法,公式为:年度剩余区间段换手率=既往换手率下降经验比值×上年度换手率×40%+08年一季度换手率×60%(考虑到市场变化和市场记忆的衰减,既往下降经验和去年数据给予40%权重,最近季度的数据给予60%的权重),如图6,既往下降经验比值采用2000年到2001年换手率从450%下降到210%的数据做参考(08年一季度的换手率114.69%,简单折年率为459%),保守估计采用2001年以来的平均换手率水平,乐观估计则是假设换手率相对正常情形高20%。

  基于上面假设如果2008后续时间段在3500,4500区间波动,预测年度交易额为39.7万亿元,比2007年下跌12%,悲观的情况下若市场持续维持在2500,3000区间点的水平,则下跌27%。考虑到市场负增长的情况下,各券商展开价格战可能性较大,维持佣金率10%-20%的下降的假设。总体来看,在正常的情况下,券商的经纪业务佣金收入应维持在去年70%-79%的水平,悲观的假设下有可能下降约42%。

  1.3.上市券商市场份额

  08年3月份中信证券合并市场份额7.96%,比去年3月份的7.79%同比仍是增长,但环比则看延续了去年12月份以来回落的趋势。下降主要来自中信证券本部和中信建投,中信金通和中信万通环比则有所反弹,基本符合市场走强全国性券商份额增长,市场走弱区域性券商份额增加的特点,但根据去年的情况看,大幅下降是小概率事件,即使下降也将存在下界。

  2008年3月份海通证券合并市场份额5.36%,继续了今年1月份以来上升的趋势,上升主要来自海通证券,甘肃证券和兴安证券则由于逐步并入海通证券而最终清零,总体的上升应来自并入营业部的整合效应。

  广发证券2008年3月份合并市场份额4.51%,延续了今年1月份以来市场份额下降的趋势,下降主要来自广发证券本部,广发华福市场份额则有略微的反弹。

  与07年相比,08年3月份其他上市券商份额基本保持稳定,从整个1季度看,市场份额也基本保持稳定,同比、环比变动也不是很大。

  2.投行业务

  2008年1季度,首发金额为550亿元,同比下降47%;再融资金额为839亿元,同比上升240%,环比看两者都有较大幅度下降,分别下降78%和41%。

  首发情况看,市场份额更加集中,中金、中信IPO承销金额为222亿元与257亿,两者合计占市场的90%,其他上市公司除宏源承销1.5亿外,均无缘IPO市场(图9)。增发方面,券商参与度较广,共有25家券商完成41个项目,其中有30个为定向增发;承销前五名分别为光大、国信、瑞银、广发、安信,合计占市场份额58%;上市公司有长江、东北、宏源分别实现20.3亿、4.7亿、4.5亿承销额(图10)。

  承销业务量的下降与一季度市场比较低迷管理层降低发行节奏有关,随着市场回暖、未来几个月大小非压力减轻和创业板的即将推出,我们预计市场发行量会有所上升,投行业务会有所回暖。

  3.信托行业

  2008年2月集合信托发行数量35个,发行规模30.50亿元,规模同比环比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分别下降了62%和40%,无论规模和数量都延续了去年12月以来下降的趋势,并创了2007年1月份以来的新低。

  从投资方式看,证券投资计划2008年2月占比66%,权益投资计划占比34%,证券投资计划比例有所反弹,与去年同期看,重新回到证券投资比重提高的轨道。

  进一步分析发行数量,发现尽管证券投资类别发行数量占到了69%,但规模占比则低于该数据。原因在于同期证券市场处于下降通道,影响了其发行规模。未来发行的方向有调整的必要。

  从投资领域看,金融产品仍然处于第1位,与1月比有所上升,房地产领域投资则从1月份的7%提高到2月份的15%。产品投向金融市场比例有所上升是受去年同期发行经验影响所致,相信随着证券投资收益率的下降和发行的日益困难,向2006年上半年正常市场环境下的发行结构回归将成必然,否则与市场需求继续错位,会引致总体规模的进一步下降。

  作者:杨建海 光大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