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娃哈哈从来不怕竞争

  娃哈哈从来不怕竞争

  文/本刊记者 王 博

  宗庆后是强势的,面对记者, 也是坦诚的。对于外界非议的“集权化管理”等话题,他并不以为意,而且表明会坚持下去。这符合他的人生信念。在他看来,生存最重要的决不仅仅是天才的智慧,而是对生活、事业的态度,一种决不妥协的理念。

  没有管理标杆,只有竞争标杆

  《新财经》:有人说您是优秀的企业家,但不是卓越的领导者。您怎么看?

  宗庆后:娃哈哈创办二十一年了。直到现在,什么叫卓越领导者我没搞清楚。我们企业从来没有管理标杆,只有竞争标杆。这么多年,我们受的抨击很多,说我们这个不对,那个也不对,但我们活下来了,而且活得蛮有滋味。我觉得,经营企业还是要靠实战经验,生搬硬套西方理论往往并不见效。

  《新财经》:您一直推行集权化的管理,员工能接受吗?

  宗庆后:唯有精诚合作,才能战无不胜。时间长了,大家就都习惯了。而且,这么多年来,我的这种做法也没什么大的失误,员工们都比较信任我。不过,在高度集中的背后,我们其实早就开始了分级授权管理,只是分级授权的权力大小不同而已。

  《新财经》:您是否对西方管理思想感兴趣?

  宗庆后:我感觉我们管理学界崇洋媚外非常严重。事实上,中国人比西方人更聪明。当然,西方研究企业管理起步比较早,有可学之处,但不能硬套。西方人的思维都比较刻板,中国人则比较灵活,碰到同样的问题,中国人走不过去就绕过去,西方人可能就退回来了。西方的理论也不是要完全拒绝,但引进以后要用中国文化改造一下。

  《新财经》:您推崇什么样的管理思想?

  宗庆后:我觉得毛泽东思想在管理上还是有很大借鉴的。我也谈不上对毛泽东思想有很深的了解。我看书比较杂,很多微小的细节都可能给我以启发,最后也不知道是谁的想法了。

  多数企业都存在危机

  《新财经》:当初为什么放弃保健品,转做大众饮料?

  宗庆后:上世纪90年代,保健品的销售形势比较好,但市场比较乱,国家没有有效的措施来管理这个短期内火暴起来的新市场,相应的开发审批手续也很麻烦,风险比较大,我觉得做下去可能会碰到问题。还有一个关键的因素是,当时的消费水平与现在不一样,保健品市场不是很大,毕竟是有钱人才会买。所以,娃哈哈最后选择了消费量比较大的大众饮料。

  《新财经》:企业发展过程中,您遭遇过怎样的危机?

  宗庆后:1991年兼并罐头厂的时候,员工从100多马上变成2000多。虽然我们的口服液确实供不应求,但要满足2000多人的生产还是不够。于是,我们开发了第二个产品,就是娃哈哈果奶。市场刚打开,竞争对手就找来执法部门,说我们不合格,用另外产品的标准来衡量我们的产品,制造了大量舆论,一下子消费者就不敢买了。工厂一下子就没活干了,压力非常大。这次风波持续了两个多月。后来我们据理力争,才扳回来。这是第一次遭遇大的危机。后来,这样的事情比较多,都习惯了。

  中国企业的历史都还不长,现在活得最好的企业也就活了二十年。还能活多久?还是个未知数。现在多数企业都存在很大的危机,吹牛的多。

  我对国际化并不心急

  《新财经》:您觉得大众品牌如何才能培育成为国际品牌?

  宗庆后:关于品牌,我的想法一向和别人不太一样。我喜欢大众化品牌,认为应该制造消费者觉得价廉物美的产品。如果产品价格很高,只能少数人消费,也不能算什么名牌。比如服装,我现在也搞服装??娃哈哈童装,但怎么才能认定多少钱一件呢?现在的名牌服装实际上有很多都在中国制造。过度追捧高价名牌实际上是人类的虚荣心理造成的。

  《新财经》:娃哈哈在国际化方面有何计划?

  宗庆后:我对国际化并不心急。现在我们的产品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一般都是别人找上门来给我们做出口。这几年我们也在做铺垫,“非常可乐”推出后,在世界上的影响也很大。国际化,我觉得水到渠成比较好。

  《新财经》:娃哈哈将如何应对跨国公司的竞争?

  宗庆后:在过去三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我国的民营企业不断成长起来。现在要在中国市场上竞争,外资企业不一定竞争得过我们的企业。

  《新财经》:现在外商投资策略改变了,可能通过收购来控股。

  宗庆后:这就给我国的经济安全带来了一定的威胁,同时也不利于民族企业的发展。任何国家都是会保护自己的民营经济,发达国家也一样。据我了解,很多国外企业是不让你收购的。我们希望政府在保护自己民族工业方面做出一定的努力。只要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待遇一样,我们的企业是不会盲目与人家合作的。现在与人家合作,技术也没有,市场本来就是我们的,纯属是给人家廉价打工。

  因为坚持,

  才有娃哈哈的今天

  《新财经》:您如何评价自己的性格?

  宗庆后:刚创业时,主管机构对我还颇有争议,给我的评价是,“人是蛮能干的,就是不太听话”。实际上是说我老在坚持自己的主张。不过,正是由于自己比较坚持,才有了娃哈哈的今天,才让我的主管单位从学校变成了教育局,最终又变成了区政府。

  《新财经》:那些经销商能接受您的“坚持”吗?

  宗庆后:实际上,所有娃哈哈的人都有这个习惯。娃哈哈并不忌讳这个,这已演化成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了。十几年前,我就喜欢跟经销商称兄道弟,造就了许多老经销商难以割舍的“娃哈哈情结”。十几年后的今天,娃哈哈的市场人员也与自己负责的经销商称兄道弟,联销体才能稳固发展。这就像一个江湖,已经形成了一个规则。在这个江湖里,所有人都会遵守既定的规则,不会有任何人背叛,更不会有人想逾越。

  男儿有泪也会弹

  《新财经》:您有宗教信仰吗?

  宗庆后:现在,我偶尔也去上个香,测个字,并不是说有宿命感,只是找个心理安慰吧。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靠自己奋斗。

  《新财经》:记忆中,您总是给人硬汉的形象。不知您是否也有流泪的时候?

  宗庆后:当然有啊。人常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实际上,男儿有泪也会弹。哭很正常,不哭会憋出毛病的,只是男人不会像女人一样可以不分场合哭。我流泪有两次,都是在政府奖励我的时候。当时觉得政府终于认可自己了,非常感动。娃哈哈不容易,我的奖,每个员工、每个经销商都有份儿,我永远感谢他们。

  编后记

  编完整组文章,脑海里浮现出两个背影,一个是《麦田守望者》里的“守望者”霍尔顿,另一个则是《老人与海》里的老渔夫。两者交织,宗庆后的背影渐渐清晰。

  宗庆后无疑是娃哈哈的坚毅守望者,也是涉足大众饮料多年的“江湖”老人。他的身上有无奈(特别是达娃事件),但更有抗争。

  从某种程度上说,宗庆后只是一个捍卫自己利益的普通人,只是一个捍卫自己企业利益的普通企业家。但他同时也代表了一代企业家。他们经历了中国半个多世纪的沧桑,经历了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巨变,他们在努力适应时代变迁的同时也改变了时代,特别是对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程的影响。正因为如此,他们会更加顽强地捍卫属于自己的东西。不可否认,他们身上有着与普通人一样的局限性。但无论如何,这样的人,是值得尊敬的。

  无论“达娃纷争”结局如何,这都是一个值得剖析的现代商业案例;无论宗庆后“成败”与否,他都会在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史上留下厚重的一笔。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