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重组并购

国企重大重组频遭泄密 谁惹得国资委发飙?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国企重大重组频遭“泄密门”,身为出资人的国资委终于忍不住要发发飙了。日前,国资委副主任李伟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各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应结合本地区实际,强化所监管企业的程序意识,加强信息披露的监管。
显然,其首要打击目标当是非自己掌控的“友部”。

  文章称,2007年以来,“一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尚处于酝酿、探讨阶段,市场中已是满城风雨,公司股价也随之严重异动,有的短期内股价就能翻番。这不仅给下一步重组工作带来极大被动,甚至使某些重组计划被迫"流产",更严重的会导致投资者权益的重大损失,影响市场稳定。”

  网友观点

  拉萨网友:

  国内机构的商业保密意识本来就差,这就给非理性的恐慌又添了一把火!

  杭州网友:

  泄密了为什么不彻查?天天搞什么“炮轰”“怒斥”之类的,能起到作用吗?应该追究泄密者的法律责任!

  成都网友:

  其实国企重组,一些高管的亲戚、朋友已获得消息,有一些还获得暴利,不早公布信息对散户是极大的不公平。

  专家观点

  广文:给国资委的“炮弹”装上弹药

  国资委副主任李伟所提到的这个国企重大重组频遭泄密的问题,确实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相信每一个股市里的投资者都能感受到这个问题的存在。也正因如此,李伟对这个问题的提出,被有关媒体解读为是国资委发飙炮轰“友部”的炮弹。笔者以为,国资委的这一“炮轰”很有必要。而且笔者建议国资委的炮弹应该要装上弹药,而不能成为“空炮”、“哑炮”,要让这发“炮弹”在击中目标后能够爆炸,真正解决问题。如果“炮轰”之后还是不了了之,那么这“炮弹”也就是“臭弹”了。

  之所以强调要解决问题,是因为这个问题实在是一个严重困扰股市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而且仅凭股市监管者的力量又似乎无法解决这个问题。正因为这个问题的重要而且棘手,所以这个问题务必要引起更高层的重视并加以解决。

  首先是国企重大重组频遭泄密的问题,严重地危及到股市的稳定,引发股市的暴涨暴跌。如2007年12月22日,发改委体改所发布一篇名为《中国电信市场结构与有效监管研究》的报告,被媒体解读为“发改委强烈支持拆分中国联通”。这一报道立刻在资本市场掀起轩然大波,当日中国联通股价在A股和港股几乎涨停。此后,类似的炒作又持续了数次,联通股价也跟着“消息”的节奏暴涨暴跌。而从监管的角度来看,证监会显然不能对发改委实施监管。但问题出现后,股市所受到的影响又是最明显的。

  其次是涉及信息披露过程中的信息泄漏问题。规范信息披露,让投资者公平地获得上市公司的各种信息,这是管理层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最基本要求。国企重大重组频遭泄密问题的发生,根源不在上市公司,而是更高层的问题。如今年3月19日,国家发改委网站上披露正式同意广西与武钢集团、广东与宝钢集团开展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和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这两个项目涉及宝钢集团、武钢集团、广钢集团、韶钢集团和柳钢集团,而这五个集团旗下均有上市公司,钢铁业的主体也几乎都在上市公司之中。该消息一经媒体转载,3月20日、21日广钢、韶钢连续封涨停,并带动整个钢铁板块大幅走强。由于相关上市公司均未能从大股东处得知相关信息,所以未能及时发布公告,以致引来广大投资者质疑。所以,要规范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问题,不仅仅只是上市公司的责任,像高层一些政府部门同样也要承担这样的责任。不然,中国证监会提出的规范信息披露问题就只能是流于形式了。而在这个问题上,证监会似乎同样也是无能为力。

  此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国企重大重组频遭泄密的问题,不排除职业道德问题,不排除内幕交易,甚至有可能成为“老鼠仓”的发源地之一。正如李伟所说的那样:“一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尚处于酝酿、探讨阶段,市场中已是满城风雨,公司股价也随之严重异动,有的短期内股价就能翻番。”因此,事先得知消息者显然可以获得暴利。而在这种暴利的背后是否有各种不法交易的存在,恐怕在没有查实之前是难以排除的。不然,股市里为什么总有那么多的先知先觉者存在?

  上述这些问题显然都是危及到中国股市发展根基的。如今既然国资委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存在,并向国企重大重组频遭“泄密门”的事情“发炮”了。那么,我们就希望这发炮弹能够“打响”,真正解决问题。毕竟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不仅关系到几千万投资者的切身利益,而且也关系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因此,对国企重大重组频遭“泄密门”问题的解决,政府高层绝对不应该等闲视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