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重组并购

山东如意:外贸压力下的重组 收购山东樱花

  4月16日,本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上周,山东如意科技集团(下简称“山东如意”)已经全资收购山东樱花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山东樱花”)100%的股权。

  山东如意宣传部刘凯部长昨日告诉记者,目前山东如意的一个工作组包括财务、审计等人员已经进驻山东樱花,进行清产核资。
“并购重组已经开始,现在刚刚是第一步。未来可能还有进一步的举措。”

  这是山东如意首次针对重组一事做出官方答复。但刘凯并未透露到底用多少资金收购山东樱花。

  山东如意和山东樱花是山东省济宁市两大支柱性的纺织企业。对于连续8年位列全国棉纺织行业50强的山东樱花来说,走到重组这一步,有“内忧”,亦有“外患”。

  启动重组

  有关山东如意重组山东樱花的消息最先于3月底4月初放出风声。有知情人士称,短短两年,山东樱花亏损4个多亿(另一说法为8.9亿),在济宁市政府的协调下,山东如意准备出手重组。

  山东樱花多个办公室的员工均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该集团的生产仍在照常开展。集团办公室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山东樱花确有负债,否则也不会被重组。但该人士不愿意透露具体负债金额,仅表示比8.9亿元要少。

  据山东樱花网站资料显示,该集团资产总额10亿元,拥有控股、参股子公司11个,经营纱、布、服装、纺织化工、家纺制品、投资开发等,是全国棉纺织行业50强。但就是这家山东著名纺织企业近年来却面临资不抵债的局面。

  记者从山东如意获得的信息显示,3月22日,山东樱花向济宁市政府报送了《关于请求如意集团重组山东樱花纺织集团的报告》;又于3月26日,以山东樱花董事会的名义,请求山东如意重组樱花。

  目前,刘凯表示,一个工作组已经进入山东樱花进行清产核资。他表示,要把前期工作做细,先要稳定工人情绪,把生产组织好,之后还会有进一步的举措,但他没有透露这些“举措”是什么,以及山东樱花的上述负债如何归还。

  记者多方打探得知,双方有意向成立一个房地产公司。济宁市的一位官员向记者透露,他也听说两家公司想要成立房地产公司,将设备搬到新区建立的厂房,把(山东樱花的)土地买了,还其债务。

  山东樱花集团办公室人士也表示,现在该公司所处的是黄金地段,未来所有的员工都要退到工业园,目前已经准备开始运作。具体需要多少时间,该人士表示不清楚。但其透露,山东如意还要向山东樱花注入资金,上新设备,帮助他们正常运转起来。

  如果该方案属实,这并不是山东如意第一次将收购的厂房进行搬迁,并进行开发房地产。2004年山东如意接收了原济宁东丽针织厂,原厂房就被用来做房地产开发。

  对此刘凯向记者表示“不知道”,“目前还没有正式定下来的东西很难说,都是预测”。

  至于未来是否会向山东樱花进一步投资,刘凯表示“有这个意向”。

  而第一纺织网总经理汪前进向记者表示,从纺织行业发展态势来说,这样做是完全有可能的。“这是所谓的"退城入园",即一些原来在市中心的纺织厂,为了降低成本,把地皮出让,搬到成本比较低的地方建厂。山东如意也有可能这样做,因为山东樱花所处的地方地价较高,其在接收之后,可以组成房地产公司,把山东樱花放到工业园里去。这也符合一贯的做法。”

  汪前进还告诉记者,目前山东樱花负债经营,如果真像传闻所说的有8.9亿元负债,而且全部需要山东如意来归还,肯定不现实。他猜测,在当地政府主导之下,应该会采用部分债务减免的方式,再由山东如意投入资金让山东樱花运转起来。

  内外交困

  山东樱花“负债累累”,走到重组的境地,只是近两年的事。

  该集团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原因之一是因为山东樱花兼并了周边一些经营不善的棉纺厂,造成公司压力比较大。其他一些员工则认为,由于山东樱花是从国有企业改制而成,历史包袱比较重,比如员工及离退休职工比较多等等。亦有员工指出,内外环境的因素,使山东樱花一直“苦苦支撑”。

  从内部来看,汪前进认为,山东樱花问题出在资金链。他表示,山东樱花扩张速度较快,且很多都是通过银行贷款,而现在银行实行从紧货币政策,提高存贷款利率,对公司的资金形成很大的压力;再加上现在纺织行业看淡,银行收缩银根,有可能会招致银行上门收回贷款。这样一来,资金周转出现问题,资金链就会断裂,除了被兼并重组没有别的办法。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樱花曾先后投资3.2亿元购置了德国清钢联、日本丰田粗纱机、经纬纺织机械公司细纱机、德国贝宁格整经机、意大利落利安自动络筒机等国内外先进设备500多台(套),形成了4万纱锭的高支高密一条龙生产线;并形成了集纺织、针织、印染、纺织机械、家纺制品、服装加工多位一体的复合型产业链;即使在行业环境恶劣的去年,公司为了实行“退城进园”,仍在任城经济开发区开展了山东樱花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园项目,这无疑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

  纺织行业外部环境的变化则是有目共睹的。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多种因素都在发生作用。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山东省的调研显示,2007年山东省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因人民币升值账面损失50亿元左右;山东省约30%的出口企业表示,由于人民币升值和退税降低面临亏损,30%的企业表示利润下降1/3左右,40%的企业认为平均利润下降10%-30%。

  山东樱花所在的棉纺行业也受到较大影响。据了解,今年1-2月份国内规模以上棉纺企业亏损面达到20.64%,较去年1-11月份骤然提高了6.8个百分点;而亏损企业亏损额更是大幅增加55.43%,达到11.48亿元。

  山东如意方面的看法是:“(山东樱花)因生产经营成本、市场形势等问题,致使资金周转不灵,企业资不抵债。”

  “如意算盘”

  这并不是山东如意第一次出手收购重组其他纺织企业。

  从2000年开始,山东如意先后收购重组了德州澳泰纺织、汶上凤凰纺织、重庆万州海康纺织等企业,并在此基础上,在山东济宁及重庆万州投资兴建如意高新技术和三峡库区技术纺织两大产业基地,成为国内在技术和规模上兼具两大优势的企业集团。

  之所以收购重组山东樱花,刘凯表示,是出于完善产业链的考虑。

  据记者了解,目前山东如意已经形成了两大产业链。毛纺产业已经形成总装规模达1000万米的生产能力,其产品品质、技术含量、出口单价均居国内生产企业前列,连同上市融资后新上的纺、织、染生产线;2009年,毛纺生产规模将达到2000万米,连接下游的是100万套高档羊毛服装生产线,形成国内高档特色的毛纺服装产业链;除此之外,山东如意还拥有着国内规模最大的高技术紧密纺生产基地,连同规模3亿米产能的现代化印染生产线,形成棉纺产业链。

  记者从刘凯处获悉,由于山东樱花属于棉纺织类企业,重组樱花纺织,能利用山东樱花原有的产业特点,继续发展高技术纺织项目,整合山东如意多年形成的产业链基础优势,形成更为完整的棉印产业链。

  而汪前进则告诉记者,此次重组应有济宁市政府的意思在其中。他表示,山东如意和山东樱花是山东济宁市两大支柱性的纺织企业,如果山东樱花出现“崩盘”,将牵涉到山东樱花上千员工的就业等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市政府会希望通过重组解决问题。而且,大额的债务减免通过政府协调才是上策;如果要重组,肯定是当地企业优先,除了山东如意,当地其他纺织厂的规模都没有那么大。此外,两家公司的主业也有重叠之处,近年来山东如意的规模扩大,应该有实力进行重组。

  作者:屠明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