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康宝和东菱冲刺A股 小家电企业再掀上市潮

  在九阳股份有限公司IPO方案4月初获得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批通过后,国内小家电企业新一轮的上市热潮开始掀起,近日包括康宝电器、东菱凯琴在内的顺德小家电企业都宣布其IPO进程进入关键阶段。

  4月14日,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有“消毒柜大王”之称的广东康宝电器有限公司正在谋划整体上市,与此同时东菱凯琴有关人士表示,在2007年以一票之差其IPO方案未获通过后,今年中期其IPO方案将再次过会。


  其实在这拨小家电企业的上市风潮前,在深圳小中企业板刚刚推出的2004-2006年,包括苏泊尔华帝股份德豪润达在内的一批小家电企业已经率先登陆中小板,更早的时候万家乐等企业也成功上市,而且苏泊尔、华帝股份等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很不错,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为了推动广东省内的民营企业上市,2006年广东省选定了有上市意愿的企业100多家进行上市辅导,其中佛山全市进入上市操作阶段的企业达到11家,正在改制和有上市意向的企业60多家,形成了“申报一批、辅导一批、改制一批和意向一批”的完整上市梯队。

  按照佛山市政府的规划,在今年,将有3到4家企业上市,未来3到5年,佛山新上市企业15家,初步形成证券市场的“佛山板块”,其中将以传统的小家电、陶瓷等制造企业为主,其中东菱凯琴、康宝、万和、志高等知名品牌都在筹备中。

  康宝上市工作办公室负责人称,公司近期在上市流程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已获得相关机构的上市推荐。

  记者了解到,康宝自2003年起正式全线进军厨房电器领域,几年来一直保持着100%左右的年增长速度。2006年,康宝厨房电器销量达8亿元,2007年超过10亿元,这也是康宝在2004年正式实行销售事业部制后连续三年高速增长。

  其实之前豆浆机占有率超过80%的济南九阳股4月3日成功过会,根据九阳股份首发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计划发行人民币普通股67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9.3亿元人民币、净额9亿元人民币。据此计算,九阳股份预期的发行价为每股13.90元左右。

  显然这一成功案例让顺德的小家电企业也看到了成功上市的希望,然而对于这些小家电企业来说,2008年似乎并不是其上市的最好时机,一方面是A股市场的大幅波动使融资难度增大,二是人民币升值使以出口市场为主的小家电企业面临着利润下降的危险。

  然而这些困难似乎不能阻碍小家电企业的上市冲动,近日格兰仕副总俞尧昌也曾表示,格兰仕将在下次牛市到来时完成上市。

  对于这些小家电企业融资的目的,一项针对佛山市在26家有上市意愿企业的调查显示,76.9%的民企是着眼提高企业信用形象和品牌的知名度,69.2%是为扩大企业规模,53.8%是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只有46.2%的企业是为了发展资金,对上市融资的认识比较理性,而非仅仅为了融资,或者上市“圈钱”。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小家电企业在上市后都希望完成自身业务的扩张,如九阳股份就希望将其产品从原来单一的家用豆浆机和榨汁机,延伸到商用豆浆机,甚至是电磁炉等领域,而格兰仕、老板等企业将希望进入空调、冰箱等大白电领域。

  对此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表示,小家电企业在资金、技术等领域都与现在的白电企业存在差距,盲目进入大家电领域对小家电的持续资金能力要求很高,显然这是小家电企业的误区。

  此外,小家电企业的上市似乎难度很大,首先香港资本市场对这些企业并不感兴趣,他们只能选择A股中小企业板,但是至少1-2年的漫长的排队过程和较低的审核通过率同样让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着失败的风险。(郎朗)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